圐圙

作者: 2021年11月23日10:37 浏览:36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北风认领了山和石头
垒筑的圐圙,迎着羊群歌唱
牧羊人的沟壑、溪流
山坡,凄风苦雨里
是羊群追赶他,也是他追赶羊群

一道无法翻越的墙围
于记忆里延伸,残留的骨头和血液
依旧沿着故乡的隘口奔跑

雨水清洗脚底的纹理
和锈迹的光;火焰
寻找一缕炊烟,草原的羊鞭
像一把刀横插在土墙上



点评

查百度,方知圐圙为蒙古语,指围起来的草场,多用于村镇名。这个生僻词语,意在告诉读者,诗歌描画的景观和表达的情绪显示着特定地域的外在特征和人文个性。同时,由这个词语所折射出的陌生感和神秘性,也构成了某种诱人的诗性力量。

这首诗篇幅不长,只有短短三节十二行,但意蕴丰厚,情绪饱满,充满艺术张力。首节选取山、石头、羊群、沟壑、溪流等意象来写照,将草场上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色生动展示在读者面前。作者用认领、迎着、歌唱、追赶等动词来描述,赋予草场事物以人的情感和生命。次节,“一道无法翻越的墙围/于记忆里延伸,残留的骨头和血液/依旧沿着故乡的隘口奔跑”,现实与记忆交织,在时光的穿越和想象的复叠之中,将草场的现实样态、生命质地与精神维度等多重意蕴巧妙暗示出来。最后一节,“雨水清洗脚底的纹理/和锈迹的光;火焰/寻找一缕炊烟,草原的羊鞭/像一把刀横插在土墙上”,作者的目光从开阔的草原收缩到围起来的小草场,让读者去凝视这里的炊烟、羊鞭、土墙,并借助这些事物而窥见到草原牧人的生存经验和内心生活。

这首诗写景之句甚多,但作者笔下的景物并非原生态的景物呈现,而是渗透着作者的主观情绪和思想,牵扯着作者内心淌流的丰富情感,情与景之间,人与物之间,自然与人文之间,形成一种互动互生的精神关系,使全诗的张力显得较为饱满。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