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冬平新诗选》由中译出版社出版

作者:欣闻   2021年11月23日 15:19  中国诗歌网    807    收藏

9eaffc8ddcb731b7d3750e25536dddb


金秋十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冶金作家协会副主席齐冬平的最新作品——《齐冬平新诗选》正式出版发行。当代著名诗歌批评家、诗人、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赞誉《齐冬平新诗选》是精神原乡、钢铁情结、现实精神、人性关怀的艺术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彰显一个时代的风气。”评论家安歌认为,这个意义上,齐冬平作为在中央企业工作三十余年的中坚人才,以强烈的时代意识和现实关注,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歌作品,去深切回应、反映国企改革发展及其对社会生产全方位的促动,是当得起“新国企”诗歌的代言人和旗手这样的称号的。中国国企改革政策第一解读人李锦研究员评价:冬平是国企的歌者,冶金工业的鼓手!写来自一线的事,为一线呐喊、加油、助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领导力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则称齐冬平为“钢铁派诗人”。

谭五昌在《齐冬平新诗选》序言中指出,在大量作品中,诗人选取了“钢铁”这一工业意象来展现他的诗与思,建构了一个崭新的艺术空间。“钢铁”意象的精心设置与艺术性锻造,表现出他内心深处浓郁的钢铁情结。在《钢铁的生命》(组诗)中,诗人这样写道:“钢厂的生命/掩映在工厂的花香中/高炉是铁矿粉、焦炭、石灰石/野性的合唱 吹是高炉进行时/让“野性”合唱队升温、沸腾/让炉内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火红的时代卷走时代风云/钢铁的生命锻造后 铸就/新时代的钢铁长城。”短短几行诗句,“钢铁”意象的现代性呈现,对我们反思现代性诗歌经验颇有意义。这里所说的“钢铁”,不仅仅是指作为铁碳合金的一种金属元素的“钢铁”,也是指在钢铁基础上所形成的“钢铁文化”,包括现代工业文明以及工业文明背后的科技伦理和审美精神等涵义在内。人类的现代文明史,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就是一部金属工业发展史,当钢铁深入大地,也将深入作为现代人的我们的生命与灵魂。

《齐冬平新诗选》收录了作者119余首精品诗歌,由“向山而行”、“庚子清和”、“远方之美”、“异乡梦呓”、“灵魂密码”、“钢铁家园”、“相约梦田”七个小辑构成,展现出诗人的精神原乡、钢铁情结、现实精神、人性关怀,在艺术表现层面上整体呈现出明朗、质朴的抒情风格。

齐冬平倡导把新时代诗歌和文学作品书写在共和国钢铁大地上,长期坚持深入钢铁工厂运营维护一线产业工人中,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作出一大批深受基层员工喜爱,脍炙人口的诗歌作品。代表作有《西部,凝固的山口》、《家山墙的故事》、《中冶旗帜》、《在大洋的那一边》(组诗)、《钢铁的生命》(组诗)、《马迹山之歌》(组诗)等。2020年2月,学习强国开辟《亲情守候,等你花开》专辑: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后,全国的文艺工作者们迅速行动,通过不同的艺术视角,创作出一篇篇优秀的作品,激励大家万众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齐冬平作品《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收录其中。

2020年11月,学习强国平台开辟《新时代·新青年——中冶品牌人物系列组诗》专辑:以描写冶金建设运营产业工人的原创诗歌为载体,以诗言志、以声传颂。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送先进典型,传播新时代新青年的好故事。收录了齐冬平创作的《有一个好心人叫彭军(组诗)》、《海岛男子汉(组诗)》、《南极,两次高傲地飞翔(组诗)》、《神奇教练周树春》、《山路弯弯》、《只为这一天》、《“菠菜”长在金秋里》七部作品。

齐冬平主要著作有:《齐冬平新诗选》、《齐冬平诗选》、诗集《未来港》、新闻作品《新闻鼻》、文化作品《文化决定成败》等。《我在太湖等你》获第三届中国冶金文学奖散文类三等奖。组诗《把微笑放在年的流逝里》获第二届昭明文学奖优秀奖。组诗《在大洋的那一边》收录到“学习强国”《拾掇70年的片段——我和我的祖国》选编,并获得《诗刊》2020年“弘扬与传承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诗歌全国大赛优秀奖。诗作《新时代钢铁家园》获得《诗刊》2021年“光荣与梦想”诗歌全国大赛优秀奖。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