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作者: 2021年11月23日21:57 浏览: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七律
小雪

杨福平

小雪如期至故乡,秋鸿渐远向南方。
山林雾缕红枫艳,屋顶炊烟稻谷香。
墙脚枯条春静待,荷塘残叶夏张扬。
谁言决眦韶华去,笑了寒霜笑遁荒。


注释: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首句押韵。2、小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3、决眦,唐•杜甫《望岳》诗:“盪胸生曾云,决眥入归鸟。”表示极目远视。4、遁荒,语出《书•说命下》:“既乃遯于荒野,入宅于河。”孔传:“既学而中废业,遁居田野。” 后用以称荒野隐居。
注释:
1、平水韵•下平七阳/仄起首句押韵。2、小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3、决眦,唐•杜甫《望岳》诗:“盪胸生曾云,决眥入归鸟。”表示极目远视。4、遁荒,语出《书•说命下》:“既乃遯于荒野,入宅于河。”孔传:“既学而中废业,遁居田野。” 后用以称荒野隐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