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昂的贡献是否仅限于文学?

“名人大讲堂”11月29日开讲,走进更丰富的陈子昂世界

作者:徐语杨   2021年11月24日 10:25  华西都市报    768    收藏

陈子昂雕塑


“文章道弊五百年矣”,在《与东方左史虬修竹篇》中,陈子昂提出了自己的诗歌革新主张,号召文人们继承建安风骨,创作苍劲有力的作品,被不少后世学者认为这标志着唐代诗风的转变。陈子昂代表作《登幽州台歌》《感遇》也都展示出此观点,风骨峥嵘,寓意深远。

但是陈子昂的贡献是否仅在文学上?他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又留下了哪些历史谜团?11月29日下午2点,封面新闻“名人大讲堂”陈子昂专题讲座将在陈子昂故里射洪举行,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王红将带来《从金华山到幽州台——走近唐代诗人陈子昂》讲座,以此三个问题切入,带领观众最全面地解读陈子昂。封面新闻将对本场讲座全程线上直播。

王红提到,陈子昂其人,在文学上的贡献毋庸置疑,但其政治立场及至人格人品,从宋代以后一直颇有争议。陈子昂刚登上政治舞台时,就遇上唐高宗病逝,武则天临朝称制。可以说,他的整个政治生涯都是在武周一朝度过的。因而,虽然深受杜甫推崇,“终古立忠义,《感遇》有遗篇”、“悲风为我起,激烈伤雄才”,但是至宋以后,却也有不少人认为他侍奉武氏,名不正言不顺,为了个人仕途抛却原则和风骨。那么,陈子昂其人究竟如何?这是王红将在讲座上解答的第一问。

其次,陈子昂之于中国文学史意义重大,可谓“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开一代盛唐诗风之先河,成为杜甫、李白、韩愈、白居易等一大批大诗人崇拜的对象。尤其是杜甫,对陈子昂的评价之高,实为难得。

“陈子昂在文学上的贡献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陈子昂的贡献真的就仅限于文学吗?我认为远不止于此。”在讲座上,王红将以文学线索为主,还原一个在政治格局、生活为人乃至精神品格等各方面对唐代带来影响,以及在当代产生文化价值的陈子昂。

再有,历史为陈子昂留下了不少谜团。有关他的一切,似乎都与武周政权紧密相关,他对武周到底是何态度?皆知陈子昂年仅42岁就冤死在家乡的狱中,有人说是县令段简谋财害命,有人说是陈子昂得罪的武氏族人强加罪名,他究竟因何而死?还有哪些未解之谜?这是王红计划在“名人大讲堂”上为观众解读的第三问。

王红教授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35年,主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诗歌艺术》《唐代文学专题》等课程,获评四川省优秀教师,由她主讲的《中国诗歌艺术》成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为传承弘扬四川历史名人精神品格、气质风范,彰显历史名人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四川省自2017年3月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来,先后公布2批20位四川历史名人(第1批: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第2批: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

“名人大讲堂”是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省图书馆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受到广大粉丝追捧。自2018年11月正式开讲以来,“名人大讲堂”已经邀请到包括李敬泽、阿来、郦波、于丹、梅铮铮、方北辰、孙小淳等历史人文、自然科学等领域专家与观众坐而论道,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