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形色天下稀 ——《潇湘形色:不到潇湘岂有诗》跋

作者:华山子   2021年11月26日 14:28      145    收藏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这是宋朝陆游几度入湘后发出的由衷感铭,不仅彰显出诗人心系乾坤的博大胸怀,更赞誉了湖湘山水的卓异气质。有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称的杨万里也有同样的体认,并赞叹“湖湘山色天下稀”。如果你到过湖南,看过湖南的山水,湖南的田园,湖南的人文,你就会懂得,什么样的山河,称得上锦绣,知道谁是人类最早的文明……
湖南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虽然它没有青藏的神秘圣洁,也没有新疆的恢宏壮阔,没有四川的秀丽丰盈,没有云南的七彩绚烂,甚至缺少江南的水乡梦境,但作为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东有幕连九山脉、罗霄山脉,西有武陵山脉、雪峰山脉,南有南岭山脉,北有八百里洞庭湖的湖南,却造就了其独有的形色:山多、水多、奇景多,古城古镇、古村古寨自成一派的独特风光。山水往往就是文人笔下飞翔的诗,黄庭坚词曰,“眉黛敛秋波,尽湖南,山明水秀”,吟出了湖南山水灵动之特质。
湖南历史文化悠久,相传炎帝神农氏在此种植五谷、织麻为布、制作陶器、亲尝百草,坐落于株洲市的炎帝陵成为中华民族敬仰的精神象征;舜帝明德天下,足历湖湘,永州九嶷山为其陵寝之地;善卷辞帝不授,德播天下,归隐枉山(今常德德山),给后世留下丰富的道德文化遗产,被尊为“德祖”。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为特质的湖湘文化薪火相传,培育形成了“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并在湖南先人的奇词妙句中闪闪发光!
美景和情怀总是具有一种强大的天然磁力,陆游一句“不到潇湘岂有诗”,尤其让我感慨万千。中国历史上不论那些流放者、贬居者、路过者、作客者还是心向者,他们面对湖南时都会情不自禁的吟唱,写下了不少流芳千古的名篇佳作。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湖湘学人,又怎能无动于衷呢?在从事湖南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审视、探讨、献策过程中,无论是思想的轨迹还是行动的足迹都早已烙在湖南的山山水水中了,总想通过诗词表达,抒发我对湖湘的山水情怀、风物体认、人文熏陶,并呈现给世间同好。这,就是我编发本集的初衷。
用诗词描述湖南的拙作,一部分已收录在《行悟吟:诗与远方的源想》中,另有一些收录在《湖南城市大典》中,此集按人、物、山、水、风、华、情等要素编排,除了让读者阅读方便外,还想将量子纠缠原理仿生其中,以便让这些因子纠缠我,让我感恩、付出、坚持、期待……
我感谢诗词能来到我的生命,也感谢湖南的山水风物给我以滋养,让我的诗词长出了一些硬朗的骨骼和鲜亮的光泽。如今,我把它们奉献给读者,虔诚期待各界赐教指正。
山水风华浸远举,潇湘形色天下稀,是为跋。



                             2020年8月11日
                               于长沙市德雅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