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北宋歌妓琴操

作者: 2021年11月28日19:03 浏览: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宋著名词人秦观在31岁考试落榜时填了一首《满庭芳》词: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漫赢得、青楼薄幸名存。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 苏东坡看到这首词,即高兴得随口称秦观为“山抹微云君”。 北宋杭州的著名歌妓琴操将秦观的这首《满庭芳》由门字韵改成了阳字韵: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斜阳。暂停征辔,聊共饮离觞。多少蓬莱旧侣,频回首、烟霭茫茫。孤村里,寒鸦万点,流水绕红墙。 魂伤。当此际,轻分罗带,暗解香囊。漫赢得、青楼薄幸名狂。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有余香。伤心处,高城望断,灯火已昏黄。” 琴操因这一改而名扬钱塘,并被苏东坡引为“红颜知己”。不久,琴操被苏“点悟禅机”而削发为尼,后自杀,年仅24岁。 时过境迁,青楼不在,伊人早逝。抚今追昔,才子佳人,已无踪迹。孤村流水危墙,旧侣寒鸦晚阳。 周末赋此闲诗为念。
 
孤村流水绕危墙,旧侣寒鸦送晚阳。
俊物伊人禅鹿梦,新袈古剎伴灯黄。
青楼红袖无尘迹,画意诗情有韵香。
望断高城何处觅,空留佳话戏钱塘。

注释:
晚阳:即夕阳,斜阳;俊物:杰出人物,高雅之辈,此处指苏东坡;伊人:指北宋钱塘著名才女歌妓琴操;鹿梦:出自《列子•周穆王》,喻得失荣辱如梦幻。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