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郎·用管窥天【词林正韵】

作者: 2021年11月28日23:03 浏览:1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用管窥天矣。恨无成、愁霜满处,老衰心死!过尽年光东流水,试看春归不已。凭谁怨:“为郎久耳!”我笑功名轻利禄。却又生、孤苦伤时泪。何以解?东山意。

多时年载冥尘事。雨茫茫、大业未了,那堪先逝。贪位求荣污卑者,安得识才从义。几曾想、初唐治世。佐助文皇天下业,却不逢、天下皆奴辈!,待了日,一尊酹。
注释:
1.用管窥天矣:《庄子·外篇·秋水》:“用管窥天, 用锥指地。”指用竹管去窥视高远的苍天,用锥子去测量浑厚的大地。 2.过尽年光东流水:化用刘克庄《沁园春·梦孚若》:“叹年光过尽,功名未立,书生老去,机会方来。”及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 3.为郎久耳:指西汉冯唐。 4.伤时泪:汉文帝 时, 贾谊 曾上《治安策》陈政事,中有“臣窃惟事势,可为痛哭者一,可为流涕者二,可为长太息者三”之句。 5.东山意:谓退隐的心愿。唐朝陈子昂 《题居延古城赠乔十二知之》诗: “闻君东山意, 宿习紫芝荣。” 6. 多时年载冥尘事:化用东晋陶渊明《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诗: “闲居三十载, 遂与尘事冥。 7.文皇:指唐太宗李世民。 8.却不逢、天下皆奴辈!:1141年,南宋与金和议,东起淮水、西至大散关、以北的土地归金统治。南宋皇帝向金称臣。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