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文学与诗歌创造

作者:陈虚炎   2021年11月29日 15:20      77    收藏
 梦文学与诗歌创造



“试图轻轻打开那道门,
却不小心开了另一扇。”

梦与诗的关系是如此微妙而紧密,以至于在文学创作中,诗化与梦幻常常被混为一谈。这种相似性即是内在的内容相关,也是外在的形式相似,所谓神形互通,味香一体,所以诗歌创作中,常见作者的梦中心曲,或者如呓语呢喃,这便是诗歌对梦的借鉴。

梦文学的要旨,同样是文学创作对梦的借鉴。虽然梦文学的起源是“自然而然”的过程,但其发展,必然如同有机生命的肌肉,骨骼,形态结构对运动产生的影响造就了机械仿生学,梦的构造与解析在文学表现技巧上的运用,将成为梦文学理论的不可动摇的基石。而诗歌,是梦文学的一种最直观,也是可影响领域最大的一面,将会被梦文学广泛研究和借鉴,并将所得成果反馈指导诗歌的普遍创造。这是相当可观的一笔财富。

探讨梦与诗歌的关系,首先最易注意到的就是内容的相似性。特别是朦胧诗的内容,是将情感经过伪装包装,修饰,重重嵌套而成,这与梦的构造原理是一致的。梦的表现核心只有一个,而却可以通过深入或浅显的“梦境”,也就是一定程度改变的“现实”而加以诠释。所谓“一个终点,通路多多”,如同探寻情感与欲望之迷宫,这也是诗歌解读的趣味所在。人的梦境有深浅之分,比如成人之梦与孩童的梦相较。试将孩童的梦做成诗篇,本身就有朦胧和抒情的效果。比如一次我孩子晨起对我讲述她的梦,她梦到和一群孩子(都是班上的同学)在云彩上玩耍,而“云彩“本身像一个大型游乐场,在其上可像蹦蹦床一样跳跃。可是她发现不能在同一位置反复跳,否则云层因不断削弱的厚度将不能承受她的重量而被“穿孔”,这样她就会从云彩上坠落下去。多么有趣的梦!而我发现,再过几天就是孩子渴望已久的秋游的日子。显然,该梦就是她对游玩活动的象征隐射。而这种象征非常浅显,却也对“现实”做了一定的包装,正好作为诗歌创作的有力素材。即便不改造和修饰梦的场景,完整的诗境(诗歌物境)与明确的情感象征(诗歌情境)已经充分可表达作者情思的意图。更为有价值的是,这种创作方式,因不是“胡编的诗”,所以无论埋藏多深,定然能挖掘和找到诗歌想表达的真实意向。事实上,也没有比“梦”更真实的诗了。

上述例证也说明了,梦即是先验的诗。可以这样去理解:早在诗歌被创造之前,原始人的梦境中早就含有了诗歌构造的技巧。对于梦境相较现实更为碎片化和抽象的形式,也可悲诗歌创作所借鉴和利用。诗歌构造的形式,类似于逆向“造梦”,我们将要表达的主题以及情思,通过“幻化的物像”,一点点重新构建起来。这就需要对梦文学的解梦分析有所了解。尽管多数情况下,文学的修饰手段一定程度弥补了这种“造梦”的技巧,但并不完全。文学的外部修饰,只能起到隐藏的效果,正如迷彩服对森林作战的士兵,蜥蜴的保护色之类,然而对于诗歌整体“情节”的构架,却非运用梦的构造形式不可。

另外,梦的呓语形式,或许也可作为诗歌创作的借鉴。语言风格的定向化的需求,向来是文学表现风格的追求。诗梦化了的呓语风格,是上天的馈赠,可以从任何体裁中去尝试,以探索利弊得失。过去就曾有好几次,梦中发现某某奇特风味的语言形式,犹如作曲家梦到一段优美的旋律,可惜醒来后尝试记录,却无论怎样也不能再现梦中的“韵味”。尽管没能记录下来,不过却也证实了偶发灵感创造新的语言风格的可能性——她并不是不存在,而是像林中隐藏的仙子,极难被发现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看来,圣经的语言风格就是一类极难模仿的近乎呓语风格。另外还有一些文学作品,比如《撞车》,《发条橙》,《百年孤独》,以及顾城的诗,及尼采的许多著作中,富有天才的作者们也偶然发现或发明了某种特殊的语言风格,有些也接近呓语风格,这些常态下的“极小概率事件”或许真是上天的馈赠也说不定。

梦是天然的文学指导,而梦文学就是文学对梦的“仿生学”。诗歌这种特殊的体裁形式,之于梦的借鉴是相当广义的。常说“酒助诗兴”,“醉梦诗仙”,以及尼采的酒神艺术观,究其本质,都是借梦(或者说潜意识)而创作的侧向理解,也证明了梦之于创作的重要性。酒精造成的迷幻状态,和梦境很像,甚至半梦半醒时,对艺术性强烈的非理性创作是极有助益的。很遗憾我并非嗜酒之徒,否则也能亲尝迷幻状态下创作的潜意识功效。不过,这种体验也可以通过别的形式弥补。比如说我经常在深夜快睡前酝酿诗情而作诗,或者早晨起床后,利用还未完全恢复工作的大脑思维一些工作上碰到的费解的问题,都取得不错的效果。

诗歌创作的理论本是相当难求的。然而,得益于当代精神科学的发展对梦的解析与潜意识的认识和开发,使得研探“醉梦行诗”的机理得到了可能。潜意识是意识界的“暗物质”,其间蕴藏能量巨大,也存储着超乎想象的可供素材的信息量。所以,潜意识本身就是创作灵感的源泉地,对指导创作有着非凡之意义。对创作者而言,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梦文学,如何以梦文学的要旨指导创作,是值得研究的课题。相信如果能深入探究梦与潜意识与创作的关联,未来诗歌与文学势必能从中裨益良多。



    陈虚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