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坐诗

作者: 2021年11月30日10:19 浏览:49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块石头在武夷山上独坐
它石头不像石头,却像
从森林里跑出来的巨兽
天地间有很多事物都是相通的
天上的星宿,悬崖上的树
都可以这样坐着,静默
掩盖孤寂,坐着却不心生期待
如果心灵不再有什么降落
武夷山只接纳一段
空无,人也可以这样坐着



点评

取名《独坐诗》,而不是《独坐》,这是我初读这首诗感兴趣的第一个问题。我愿意从阅读角度将其解读成“独坐的诗意”,因而诗题里的“诗”就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画蛇添足,而是全诗的主词和命意。它的诗意从何而来?从“独坐”中来。诗忌讳抽象和议论,需要直接揭示经验,因而需要一些偶来之笔的细节或场景呈现与暗示。这首诗的背景是武夷山,一般的观光是走马观花,而作者却对那里的某一块石头发生浓郁的兴趣,这块特殊的石头点燃了他的灵感。那么,这块石头到底有何特别之处?作者发现这是一块“独坐”的石头,“它石头不像石头”,而像从武夷山原始森林里跑出来的巨兽,石头因此拥有了生命和灵性。作者的思绪由此生发开去,他知道“天地间有很多事物都是相通的”,所以不只是独立的石头有灵性,天上的星宿和悬崖上的树也都有灵性,它们或这样或那样孤寂地、静默地“独坐”着,无喜无悲,安守本分,听天任命,清心无欲。佛家言,一切烦恼均来自于欲望,没有欲望就没有烦恼,没有烦恼就能逍遥自在、悠然自得,从石头、星宿和树木之类,作者进一步由物的情状联想到人的现实,物的世界尚且如此,人的世界更应该这样,像佛家和道家那样“空无”。概言之,这首诗写了“独坐的诗意”“空无的诗意”和“佛道的诗意”,若能再延宕深化,其诗意也许会更为浓郁一些。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