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岱庙游(新韵)

作者: 2021年12月01日15:22 浏览:66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岱庙位于泰山脚下,历经帝王数次修建,成为一座气势恢宏的古建筑。庙内苍松翠柏,郁郁葱葱。从正阳门起,经配天门,仁安门,天贶殿,中寝宫至厚载门,楼宇重叠高耸。信步随处可见碑刻林立,汉柏虬卷,古槐蟠枝。其中天贶殿主建筑与孔庙大成殿,故宫太和殿为古代三大宫殿,地位之高由此可见。殿中祀东岳大帝,香火缭绕,祈福香客络绎不绝,历代帝王封禅常住于此。文化气息浓厚,是一处古色古香的旅游胜地。
层台累榭流丹美,
金瓦红砖叠翠妆。
天贶殿高迎紫气,
重檐九脊若君王。
龙车凤辇于东岳,
启跸回銮彩帜扬。
延禧三郎分左右,
麒麟白鹿献吉祥。
正阳门上七星照,
汉柏扶疏傲雪狂。
武帝可知连理树,
乾隆笔下画沧桑。
灵侯并奉灵侯殿,
贤士忧民奏谏章。
太尉威严善谋事,
阴曹一统理八荒。
唐槐已枯抱新子,
铁塔残缺因列强。
扶杖亲临东御座,
龙椅檀木散幽香。
前行地质公园处,
但见磐石卧路旁。
仿古铭文大如斗,
鲁班塑像立祠堂。
凤冠霞帔淑明后,
仙乐余音绕杏梁。
好善乐施泽百姓,
大慈大惠保安康。
经幢岁久经文灭,
万历铜亭曾毁伤。
古木参天伴忠柏,
李斯小篆世无双。
沉香狮子玉圭美,
黄釉宝瓶藏瑞光。
厚载门楼来做客
闲观云雾岱宗坊。
今逢盛世庶民乐,
吾祝中华国运昌。
注释:
【天贶殿】庙中最大宫殿,内祀泰山神。【启跸回銮】指天贶殿中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重檐九脊】指天贶殿重檐庑殿顶结构。【延禧】延禧真人。【三郎】泰山三郎。【正阳门】岱庙南门,南曰朱雀(南七星)为阳,其形如凤,亦称凤门,上筑五凤楼。【汉柏】汉朝种植的柏树。位于汉柏院内。【武帝】汉武帝刘彻,岱庙汉柏为其所植。【乾隆】曾感叹汉柏连理树为其作画,后刻于石碑之上,今存于汉柏连理树旁碑亭内。【灵侯殿】位于配天门东侧,内奉三侯:孚灵侯唐宏,威灵侯葛雍,浃灵侯周武,三侯原为周朝谏臣。【太尉】指太尉殿豳公杜琮,位于配天门西侧,掌管阴间之事。【唐槐】唐朝种植的槐树,已枯死,树中长出新槐,故称唐槐抱子。【铁塔】原塔十三层,后被日军轰炸,现仅存三层。【东御座】岱庙中皇帝下榻的地方。【地质公园】原雨花道院,园中陈列十二块构成泰山的岩石样本,内设鲁班祠。【淑明后】泰山神之妃,奉于中寝宫。【杏梁】文杏木梁。【经幢】指岱庙中的唐经幢,因岁月侵蚀严重,已不见上面经文,位于天贶殿右前侧。【铜亭】位于中寝宫东侧。【忠柏】指天贶殿前孤忠柏,据传是唐朝忠臣化身。【李斯小篆】秦朝李斯碑刻。【岱庙三宝】沉香狮子,温凉玉圭,黄釉青花葫芦瓶。【厚载门】岱庙北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