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

作者: 2021年12月01日10:08 浏览:78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坐在快速行驶的车里
落日带着液体的光亮,缓缓下沉——

只有一个相交的点,疾驰中就要融入
淡蓝的雾霭包裹着
层层山峦,以及
山峦衬托的村落和田畈……

那个点很快消失——我们和落日
不是同一个方向——落日将成为明天的
光芒,我们只是从北向南
到达一座与圣贤有关的城镇



点评

中国古典诗词里,写落日、余晖、向晚、黄昏的诗比比皆是。面对巨大的“落日”诗歌传统,如何创造性转化?如何创新性发展?成为这首诗成败之关键。似乎是为了凸显这种重要性,为了与中国传统诗词区分开来,作者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坐在快速行驶的车里”,其现代气息扑面而来。正是在如此具有当代氛围的环境中,作者对落日有了别样的感受。首先,他写落日缓缓西沉,“带着液体的光亮”,对落日光亮的感觉由车子的疾驰与落日的慢沉对比造成。其次,在一快一慢的巨大反差中,作者感觉到一列快车在落日余晖下的淡蓝雾霭、起伏山峦、村庄田畈之间不断交会,前者似乎是不停地进入后者,并随着光线愈来愈暗,不断给人融入之感,融入到天地苍茫中,融入到无边无际的时空里。最后,当落日彻底西沉,天光消失,那个“相交的点”也随之消失,作者恍然大悟:他与落日有着不同的旅程,落日会成为第二天的光芒,会涅槃般得以重生,且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而渺小的“我们”只是到一个“与圣贤有关的城镇”旅游。这首诗写了作者在旅途中对落日的观察、体悟以及人类与落日之间的关联,如果能在落日的意象意蕴上进一步开掘,效果应该会更好。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