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天南想到海北

作者: 2021年12月02日16:08 浏览: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还记得那天,上海高温预警,周围的阳光热烈,空气是干净和清爽。
    经历了疫情爆发的我,走出陌生的机场,站在漫无目的的城市上,路过了小学课本里就看过的磁悬浮车道。隔着出租车的玻璃,我盯着窗外缓慢清晰的城市的轮廓,看他们在金黄色的背景下散发着冷清的味道。司机的上海话让我无法入睡,狭小的车厢里,回荡着魔都特有的韵味。我坐在车厢后排,望着窗外这座城市,这座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挤破头也要冲进来的城市,这座无时无刻都有人想要离开的城市。
    我一直都在说,下雨天是距离天空最近的时刻。你的伤心,你的心事,你数不清的千奇百怪的想法,都可以在雨点落下的时候带出去,但在他乡的阳光里,只能沉默。一生有多少相遇离别,变换的场景和或许错过的契机,能在一瞬间在黄浦江上卷起盈天的巨浪,真真的拍打在你的心上。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滞留的场所,我也许是想永远守着着生长处附近的一片海域。上海,是我向往了多年的城市,也是到达时想要逃离的梦。
    那天我站在环球港的路边,等待着属于我的那辆的士亮起双闪,当路口红灯亮起的时候,我觉得那就是我的一生了,为数不多的几年,悉悉索索的一生。我突然想起高中的老师问过我一个问题:“你觉得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的答案未免是冠冕堂皇的,那时的我避免不了金玉其外的境地,老师口中吐出的三个字贯彻了我往后的时光“明事理”。高中毕业这三年,我想着这三个字看了很多书,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觉,读书“明事理”的背后,是穷尽所有笔墨后最简单不过的善良。
    最开始的我写着幼稚的文字,那些情情爱爱背后都是年少的悸动,往后的文章大多是对先前文字的批判。在文字的天地里,我拥有自己的一个角落,在这里,我也曾领略形形色色不同的人生。那些黑纸白字记载了太多的生命,在过于杂乱的环境中挣扎。那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那时起,文字再也无关风月,抛开那些蝇营狗苟,用文字与这个世界坦诚相待。就像我爬上崂山的时候想起,“天地不仁,视万物为刍狗。”
    从青春文字毕业的我,已经不再翻看最初的记忆,逝去了的,离开了的,都跟随泪水融进了泥土,在下一场雨便无影无踪。回想起小村镇的清闲,又念着钢铁都市的冲击,我想念起了从前,我不想回头,也不去想自己所能够到达的高度,会有人陪我走完这一路,那些逝去了的,离开了的,都会化作命运的一条线,在下一个路口,与你相遇。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