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马蒂亚斯·波利蒂基《在光与万物背后》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12月03日 09:21  中国诗歌网    350    收藏
> > > > 

在光与万物背后


有时

在一个周日下午,

一切那么静寂,以至于日子

突然裂开一道缝隙。于是

你抬起头

从手边的文件中

你抬起头,

有那么一次,你可能听到:

时间的汩汩涌流,

就在光

与万物背后。可是

正如你微微侧头

把手放在耳后,

这道裂缝,

已经重新闭合。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马蒂亚斯·波利蒂基诗作《在光与万物背后》,翻译是郭笑遥。马蒂亚斯·波利蒂基是德国当代诗人、小说家。他已经出版了30部个人作品,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杂文等,作品被译为英语、法语、意大利语、丹麦语、日语等多国语言。

波利蒂基以其多样化的写作及作品中的深度思考,成为德国当代文坛的重要作家。但是年少时,他从来没有想过成为作家,而是希望做一名打击乐手。在他成长的慕尼黑郊区,生活有序而安逸,小时候,畅想自己将来在摇滚乐队中的生活就是很令波利蒂基很激动的事了。然而,十六岁的时候,他爱上了一个姑娘,这位姑娘人见人爱,波利蒂基的朋友们也被这个姑娘吸引。突然之间,身边不再有能倾吐心声的人了,于是波利蒂基悄悄开始写诗,之后也写了一些短篇小说。写东西总能缓解波利蒂基的烦恼,当恋爱的苦闷过于沉重时,他可以任自己沉醉在文字之中。一旦诗歌完成,还能带来些许抚慰。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来波利蒂基忍不住告诉最好的朋友,自己作了一些诗。这位朋友也承认,他也干了同样的事。几天之内,朋友圈子里的其他一些人也纷纷坦诚,他们或多或少都尝试过写诗。从那个时候起,大家重新开始聚会。从前只是在一起踢足球的朋友,开始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他们在附近的树林相聚,偶尔有朋友从父母的酒窖中偷拿来葡萄酒,大家同饮,有时他们则只是躺在树下,仰望夜空,凝视头顶的枝丫如何像漆黑的裂缝一般在风中摆动。那是波利蒂基人生中一段非比寻常的时光,虽然大家都没有追到那个众人都喜爱的女孩子。朋友们后来也都纷纷停止了诗歌创作,但波利蒂基写到了今天:当心情不好时,他总会提笔作诗。

尽管凭借小说出名,波利蒂基却更愿意将自己视为抒情诗人。从十六岁开始写诗以来,诗歌就是波利蒂基在日常生活中疏解愁绪的唯一方式,用他的话说,写诗的意义就是“将倾斜的世界重新归正”。波利蒂基喜欢旅行,他每年有时间在路上,足迹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他的诗歌大多创作于陌生的城市、山林间、荒漠中、大海边,只有极少数是在书桌前写就,这就意味着诗人要以极快的速度才能将必要的事物记下。在波利蒂基看来,诗歌正是诞生于困境与激情的,而且诗歌是能够跨越一切的,当一首诗遇到合适的读者就会碰撞出火花。因为诗歌最擅长的就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在也许永远不可能相遇的人之间建立桥梁,让陌生人彼此了解,像真正的朋友一样,共同分担喜悦和苦难”。

时间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凿开了一条条缝隙,波利蒂基用他的诗歌引领我们透过这些缝隙,去寻找那光与万物背后的诗意。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波利蒂基诗作《在光与万物背后》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