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了解“作代会”简史

作者:刘雅、陈泽宇 整理   2021年12月14日 10:49  中国作家网    3916    收藏


什么是“作代会”?它与中国作家协会的诞生息息相关……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1年12月14日-17日在北京举行。五年一届的作代会,是全国文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各团体会员单位以及各行业的作家及文学工作者汇聚一堂,共话文学发展。“作代会”有着怎样的历史沿革和组织构成,历次大会都关注和讨论了哪些内容,它与中国作家协会有着怎样的联系……让我们一起查看72年的“作代会简史”。

中国作家协会简介:中国作家协会(简称中国作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

名称更迭:1949年成立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1953年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


1949年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第一次文代会)、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简称全国文协)成立大会


大会会场


1949年7月2日—19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第一次文代会)在京召开。作家、艺术家代表648人参加大会。

大会选出了全国委员会,郭沫若任主席,茅盾、周扬任副主席。


1949年全国第一次文代会上,左起:毛泽东、周扬、茅盾、郭沫若


会议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大会代表。周恩来作《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郭沫若作《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总报告,茅盾作《在反动派压迫下斗争和发展的革命文艺》的报告,周扬作《新的人民的文艺》的报告。

同年7月23日—24日,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简称全国文协)成立大会在中法大学大礼堂召开。

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章程草案》,并选举茅盾为主席,周扬、丁玲、巴金、柯仲平、老舍、冯雪峰、邵荃麟为副主席。郑振铎致《依照毛主席指出的方向,文学工作者将稳步走向胜利》的闭幕词。


第一次文代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合影


1953年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大会会场


1953年9月23日—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共有代表560人、列席代表189人参加大会。会议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致开幕词;周恩来向大会作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文艺工作任务的政治报告;周扬作题为《为创造更多的优秀的文艺作品而奋斗》的报告;茅盾作题为《新的现实和新的任务》的报告。

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同期召开,全国文协改组为中国作家协会。确立理事会主席茅盾,副主席周扬、丁玲、巴金、柯仲平、冯雪峰、老舍、邵荃麟等,并组成主席团。


1979年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大会会场


1979年10月30日—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出席代表3200人。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茅盾致开幕词;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词;周扬作题为《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的大会报告;夏衍致闭幕词。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会议代表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


会议期间,中国作家协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中国作家协会新的领导机构第三届理事会142人。主席茅盾,第一副主席巴金,副主席丁玲、冯至、冯牧、艾青、刘白羽、沙汀、李季、张光年、陈荒煤、欧阳山、贺敬之、铁依甫江。


1984年 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1984年12月29日—1985年1月5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出席代表800余人。

张光年作了题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学在阔步前进》的报告。

1985年1月,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共236名。选举巴金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丁玲、王蒙、冯至、冯牧、艾青、刘宾雁、沙汀、陆文夫、张光年、陈荒煤、铁依甫江等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20人为主席团委员。


1996年 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会场


1996年12月16日—20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800多名代表出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与会代表。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等亲切接见参加第六次文代会和第五次作代会的代表


翟泰丰作题为《站在时代前列,迎接文学繁荣的新世纪》的工作报告。

这次大会第一次以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的名称举行。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80人组成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届全国委员会,选举巴金为主席,马烽、王蒙、韦其麟、邓友梅、叶辛、刘绍棠、李准、张炯、张锲、陆文夫、铁凝、徐怀中、蒋子龙、翟泰丰等为副主席,22人为主席团委员。


2001年 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会场


2001年12月18日—22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876名代表出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江泽民作重要讲话。

金炳华作《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开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187名委员组成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全委会。选举巴金为主席,王蒙、韦其麟、丹增、叶辛、李存葆、张平、张炯、陈忠实、陈建功、金炳华、铁凝、黄亚洲、蒋子龙、谭谈为副主席,22人为主席团委员。


2006年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2006年11月10日-14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891名代表参加。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金炳华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作题为《团结和谐开拓创新迎接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新辉煌》的工作报告。

铁凝当选主席,王安忆、丹增、叶辛、刘恒、李存葆、张平、张抗抗、陈忠实、陈建功、金炳华、高洪波、蒋子龙、谭谈当选副主席,29人为主席团委员。

大会原则通过修改后的《中国作家协会章程》。


2011年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1年11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2011年11月22日-25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977名代表参加。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现场


铁凝当选主席,王安忆、叶辛、刘恒、李冰、李存葆、何建明、张平、张抗抗、陈忠实、陈建功、莫言、高洪波、廖奔、谭谈14人当选副主席,30人当选为主席团委员。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李冰同志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的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领导机构。


2016年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6年11月30日-12月3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987名代表参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铁凝当选主席,王安忆、叶辛、白庚胜、吉狄马加、刘恒、李敬泽、何建明、张炜、张抗抗、陈建功、莫言、贾平凹、钱小芊、徐贵祥、高洪波等15人当选第九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26人当选第九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2016年12月3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


2016年12月3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闭幕辞。


会议审议通过了钱小芊同志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篇章》的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作家协会章程》。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