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地热爱这辽阔微妙的世界

——十代会女作家代表访谈

作者:李晓晨   2021年12月14日 14:34  文艺报    4260    收藏

2021年底,北京的初冬清朗明丽,五年一次的文学盛会拉开帷幕,指针缓缓走向新的文学时间。近千位作代会代表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带着对新时代文学的思考与实践。在这其中,女作家们无疑是格外具有标识性的存在,一张张真诚的面孔,一句句温暖的问候,成为本次会上的斑斓色彩,正如她们的作品,别具心裁,绚丽多姿,成为当代文学版图中的重要构成。

对乔叶来说,这已经是她第四次参加作代会了,四次大会刚好贯穿了她从青年到中年的阶段,写作也随之发生着改变,人到中年,心态更为从容和成熟,写作也处于前有车后有辙、前有村后有店的阶段,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生活、人性、世界都是那么丰富和丰饶,更着力探询和挖掘自己的疑惑以及所感受到的道德疑难。她最新出版的小说集《七粒扣》,就集中呈现了这些中年感受。“七粒扣”是一味中药,其实是一味时间之药。时间意味着沧桑,意味着经历,意味着伤害,意味着淬炼,同时也意味着治愈。如果能量足够强大,时间意味的其实就是礼物。

老友新知相聚,合影是其中的重头戏。“写作是孤独的劳动,因此有质量的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有效地彼此激励。”乔叶这样告诉我,前些日子整理照片,还翻到了一些以前作代会的合影,十分感慨,其中最多的就是和作家朋友们的合影,尤其是和女作家的合影。有的合影每次都固定同几个人拍,几次会开下来,几乎拍成了微型连续剧。不过,这些合影又岂止是合影?对她们来说,这是文学生命的立此存照,聚集着难以言喻的丰富信息,更印证着温暖的同道之谊。

来自贵州的肖勤是第一次参加作代会,此前文学已经陪伴了她二十多年。她愿意同我谈起一些经历,比如在雪花飘飞的冬季四处搜集牛粪、稻草和竹筒,在广袤的田野上制作上千个大馒头似的有机堆肥。正月,农村家家户户都还沉浸在节后微醺的醉意中时,她们已经冒着寒风和薄雪满山遍野查看堆肥效果……这些听起来独特而浪漫,但实际上繁重杂乱且无休无止。是文学教会她在这个世界里寻找到一颗颗种子,教会她在广袤的原野上保存敏锐的女性视角去阅读和观察。这样的经历和思考让她发现,人性是一种奇特的存在,每个平凡的人生和普通的面孔下都有暗流涌动、都有梦想拔节生长。她说,这么多年过去,许多人和事都流水一样逝去,但那些带着文学命题的问询却从未终止,“我喜欢去探究一个个平凡面孔后面的野心与理想,更喜欢那些野心如同春天草原上蓬勃盛开的野花,其实所谓野心,不过是平凡人的担当与善良,它们不比日月更明亮,却如星辰在夜空美好地闪烁,它们让我更加相信,无论我们身处何地,从容或是艰难,只要努力延展生命,总会有光照亮。”

青年作家马小淘是第二次参加作代会,上一次还是八代会,在她回忆里那时的自己很年轻,对世界充满好奇,又极力地掩饰,假装泰然自若。在会场上看见很多精神矍铄的老作家,激动之余有点怀疑自己对文学是否会有他们那样长久的热情。同时年轻的她又非常自信,认定自己很有才华。如今十年过去,经历了写作中的挫败和艰苦,她愈发确认了自己对文学的深情,也磨掉了莽撞的自信,在一次次自我怀疑中鼓励自己重新意气风发。最近,她推出了一个短篇叫《有意思的事多了》——“对我来说,文学依然是最有意思的事情,让我更勇敢热爱这辽阔微妙的世界,也给予我珍贵的清醒。希望我可以写一些朴素平凡的事,一切好像就是真的,符合日常的逻辑,在这个前提下,又有意思极了,透着健康的生机勃勃。”

疫情之中,一切都打上了特别的印记。这次作代会,马小淘和同时参会的母亲虽都是代表,但却在不同的代表团和驻地,只能在会场上求偶遇,颇有点“咫尺天涯”的意思。同样因为会议实行闭环管理,以前和老朋友们简单的谈天说地也显得格外奢侈,但这可能会成为一份特殊的记忆,让大家对文学的思考多些特殊的意味。

从温暖的深圳来到寒冷的北京,吴君格外激动,她很高兴能作为广东代表参加十代会,觉得这不仅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使命。过去二十多年创作中,她始终聚焦深圳这座城市中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努力记录时代的风云际会,从某种程度上说,深圳叙事已经成为她的文学系统工程,并不断向前推进。在她眼里,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最为特殊的存在,积极而深远地影响着全国的思想解放、社会变革、经济发展,同时也深刻改变和影响着个体的命运。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变幻、激荡的价值冲突面前,如何展现深圳人的生活,如何书写这片火热的土地,如何在作品中体现认识世界,感知生活的能力和信心,对每位作家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吴君认为,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文学的受益者。眼下深圳正进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深圳作家生逢创作和成长的盛世,作为一名长年生活、工作在深圳的作家,接下来,她将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在今后的创作中,努力深入生活,不断参与社会实践,在思想上与时代同步,题材上不断突破,技术上不断创新,对深圳经验进行深度挖掘,跳出“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努力创作出体现关怀、鼓舞士气、振奋民心的文学作品。

这些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势头强劲,一批网络作家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匪我思存便是其中之一。五年前,她曾在初冬时节来京参加九代会,隆重的大会、精彩的发言、仰慕已久的文学大师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切似乎还历历在目,十代会又再开启。在她看来,作代会是中国作家最隆重的盛会,能够被推选为代表非常荣幸,作为新文艺群体的一员,这是十分宝贵的机会,是责任,也是荣誉。

网络创作依然怀有大理想,关注大命题。她说,在中国,有千千万万书写者,新文艺群体包括网络作家诞生不久就被广大群众接纳,并成为文学界中的一员,这是幸运。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文学作品更加丰富,作为互联网大国,我们的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成为对外文化输出交流的窗口,这是发达的互联网技术给予网络作家的幸运,也是时代赋予网络作家的责任。此次参会,她将同广大作家一起,认真学习,深入交流,不辜负作为代表的那份幸运和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