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潮:文艺评论展现新气象、新风貌

作者:马李文博   2021年12月14日 14:52  中国艺术报    3705    收藏

五年来,党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新的定位和新的要求,文艺评论界展现了新气象、新风貌。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是文艺评论领域忠实细致的观察者,也是风气转变的推动者。这五年,他在文艺评论现场有力发声,并承担群团工作要务,对于文艺评论的发展变化,他颇感欣慰、颇有信心。

中国艺术报:据您观察,这五年文艺评论领域有怎样的新气象,文艺评论工作者在思想上有怎样的新境界?

夏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艺工作有重要论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的新的定位和新的要求。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导下,通过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努力,文艺评论界出现了一些新气象、新风貌。

在理论指导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去评判和鉴赏作品。评价一个文艺作品,提倡专家评价、人民评价和市场检验相统一,将人民群众的口碑作为评价文艺作品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好文艺作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五年来,越来越多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将目光更多地关注到现实、关注到当下,写出了很多为人民群众所欢迎的,可以引领风尚、引领舆论、引领人们价值取向的好的评论作品。

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方面展现了哪些新特点?

夏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是党领导的联络文艺评论界的桥梁纽带,也是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中宣部的统筹下,今年中国文联会同中央5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文联专门召开了关于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座谈会,对文联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加强和改进做了专门的部署。中国文联还下发了《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工作的创新工程。

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重视和领导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切实履行自身职能,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第一,注重加强文艺评论的理论建设。正确的理论指导是推进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前提。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多次召开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座谈会、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组织文艺评论工作者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出发,对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价值观以及继承与创新、吸收与借鉴等一系列文艺理论的基础性、前沿性问题进行持续的思考与研讨,彰显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鲜明的政治导向。

第二,注重发挥文艺评论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审美提升的作用。近年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以及脱贫攻坚、抗疫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文艺界重大主题创作活动,以及一些重点的文艺思潮和文艺现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了一系列针对重点作品、重要文艺现象的评论文章、专栏和研讨活动,以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文艺作品,推出了一大批权威性、专业性强,褒优贬劣的优秀评论文章,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第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开展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仅以近几年协会主办的有影响的论坛为例,就有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中国文艺长安论坛、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等。这些品牌性的活动通过不同的角度,将全国老中青文艺评论工作者集聚起来,就一些文艺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从而既发挥了文艺评论工作应有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协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第四,重视文艺评论的阵地建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十分重视文艺评论的平台、阵地建设,在努力办好《中国文艺评论》等传统平台的同时,高度重视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注意引导文艺评论工作者走进网络时代的文艺评论现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就网络、新媒体文艺评论工作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与一批有影响的网络新媒体平台建立了工作联系,重点联系、培养、团结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艺评论工作者;对于一些在社会生活中影响较大的文化现象,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合发力,形成评论和舆论攻势,以引领风尚。

第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把打造培养一支理论坚定、战斗力强,同时在专业上有影响力的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五年来,先后开办多期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修班、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网络文艺评论研修班等,团结凝聚了一批优秀的文艺评论骨干。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