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当代诗歌的历史方位和广阔天地——中国作协十代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

作者:李少君 等   2021年12月15日 09:15  诗刊社    3352    收藏

 李少君(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


12月14日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强调“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可以说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方向,让人为之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最后部分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伟大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写下的诗句,那时他感受着盛唐的蓬勃气象,胸中鼓荡着凌云壮志。”确实,盛唐气象就是由盛唐诗歌呈现的,而李白自由浪漫、开放进取、气势磅礴的诗歌和形象,就是盛唐气象的最佳美学代表和审美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说到:“文学艺术以形象取胜,经典文艺形象会成为一个时代文艺的重要标识。”盛唐的李白就是盛唐的一个形象代表,是盛唐气象的最佳形象代言人。新时代也需要这样的能体现新时代气象的诗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抒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开拓文艺新境界,讲好中国故事,就需要诗人们用诗歌形象来展现这个时代伟大实践。精准扶贫、绿水青山、高铁高速、载人航天、量子科技、云计算、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新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海洋强国等等,都是丰厚的诗歌沃土和诗歌创作的宝库。新时代诗歌,与新时代新征程伟大的现实实践密切相关。《诗刊》将加大力度推动新时代主题诗歌创作,在《诗刊》开设专门栏目推出优秀主题诗歌的同时,也推出优秀主题诗集。在这方面,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前一段推出了《花鹿坪手记》《宁德诗篇》等优秀主题诗集,又编辑出版了《初心、红旗和新征程——新时代诗歌优秀作品选》,这本主题作品选一出版就广受关注,很短时间就销售一空,现在准备扩充再版。我们将重点抓好大型主题诗歌创作工程“新时代诗库”,目前列入计划的有刘笑伟的《青铜岁月》、沈苇的《诗江南》、王自亮的《长江传》、大解的《燕山赋》、胡弦的《运河》、龙小龙的《新工业叙事》、王二冬的《快递中国》等,诗人们正在全身心地投身时代,扎根人民,努力创作,相信会推出精品力作。主题诗歌创作,是新时代诗歌的一大特点,这是一种有深度有广度和高度的写作,正在成为一个潮流。将小我和大我融合,将个人独特生活经验与时代普遍性、社会公共性结合,将是新时代诗歌的一个方向,也必将产生强大的感染力和冲击力。这将超越新时期诗歌的过度个人化碎片化,以及解构思潮导致的虚无状态。新时代诗歌将积极参与创造主动的精神力量,真正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盛世壮丽风采和开阔恢宏气象。


 杨克(广东代表团)


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届文代会、十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体会到新时代的文学要“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

在中国当代文学的大格局中,坚持文学创作的正确方向,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华文明和几千年中国诗歌的文脉,是新一代文化人的历史使命。

作为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诗人,要时刻以在场者的细微观察为当代生活作证。脚踩坚实的大地,为人民书写。所以,需不断突破自身,永葆活力与敏感,去感受新时代脉搏,以潜心创作出有浓郁人文关怀与温暖人性底色的作品,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领悟生活与生命的真谛。放飞艺术创新的翅膀,恪守恢弘与朴素之正道,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传递新境界,创作反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气直、辞盛、文工的优秀文学作品。

而真正有价值的作品,最终也要走向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因为文学就是人学,所有作品最终都应关注人性,关怀人类,把目光更多地投射在人的内心世界里。让当代诗歌诗重振李白蓬勃气象的雄风,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抒发更加光明的未来,为促进全人类的进步事业,维护世界和平而依然奋进。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在写作中“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冉冉(重庆代表团)


上午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感振奋,也深受激励和启发。同时也感到身为作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十次作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中国文学也在迈向新时代新天地。我们面临的翻天覆地的变革,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需要有伟大的文学与之匹配。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参与引领文化建设,为民族培根铸魂,是作家诗人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在中华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应该将生命的意义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中,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拓宽胸襟,更热切地回应时代召唤,与人们共进,用心感受日新月异的生活,不断提高“四力”,崇德尚艺,坚守文学理想,锻造自身灵魂,提升美学品格,把握时代特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而丰沛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力量。


 满全(内蒙古代表团)


上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和振奋,并深刻感受到了党和人民对文艺事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精髓、意韵深远、文气浩荡,清晰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事业的初心使命,清晰地描绘了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事业的恢宏蓝图,清晰地指明了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事业的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党员作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方向,以手中的笔墨书写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实践,讴歌人间正道,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以积极向善的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净化社会风气。通过文学形式深度参与恢宏的历史进程和人类精神历程,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凝聚人民力量,吹响时代号角,时代需要文学的陪伴,文学需要时代的召唤。相信新时代文学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欢乐、更多的温暖和更多的思考。


 汤养宗(福建代表团)


习总书记对于文学艺术与新时代关系的科学概括,精辟深刻,让人感同身受,尤其是他对当前文艺界所提出的五点希望,让人倍感新时代文学所肩负的时代神圣使命。这是个大时代,同时也是文化上更加自信的时代,这个时代正在发生与将要发生的一切,将通过我们的笔得到真实而精彩的记述。作为一个诗人,尤其是来自闽东这块具有红色基因土地上的诗人,我能与自己的民族一起见证这个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并从事与之同频共振的文学写作工作,感到无尚的自豪与荣光。


 陈人杰(西藏代表团)


很荣幸能够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这次作代会,总书记的讲话是镌刻在中国文艺战线上的一本大书,字字珠玑,句句暖心,值得我们精雕细琢,在今后好好学习领悟,写出更多既有酥油味又有时代气息的作品。

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逻辑缜密,既是艺术规律的科学总结,又是艺术审美的集中体现,更是新时代精神气象的全方位全景式的展现。首先从民族复兴伟业开始,以大历史的恢宏视野纵横古今,如滔滔江河一泻千里,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紧接着从横向、系统、立体等方面提出要站在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尤其第一次提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精辟论断,铿锵有力地告诉我们要书写的生活是有人民积极参与的生活,我们书写的人民是与生活融为一体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开拓文艺新境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的是审美意蕴审美形象,要求我们“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最后回到艺术家本身,万山看主峰,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立德才能成就人生价值,才能天朗气清。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着盛唐的蓬勃气象,胸中鼓荡着凌云壮志。更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身处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丰厚的青藏高原,我们要写出什么样的作品才能无愧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想一是要有大高原背景下的宇宙意识。从杭州到西藏,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也只有西藏还保留着地球生成时候的自然,每一颗露珠、每一棵小草、每一块岩石都有悠久的历史。西藏的文艺应该用宇宙意识来切入这个大背景,对我们脚下的这片土怀有敬畏、热爱和感激。二是要有大高原背景下的人民立场苍生情怀。今年7月21-23日,68岁的习近平总书记不畏艰难险阻,不惧高寒缺氧,不顾舟车劳顿,马不停蹄亲临西藏,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这是重大的政治事件更是暖心的艺术事件,作为一名艺术家如果对这样的感人瞬间无动于衷,就不可能有文艺创作的柔软的心灵、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三是要有大高原背景下的历史担当。西藏历史沉淀厚重、艺术门类多样、民俗文化独特,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尤其是西藏脱贫攻坚、与全国人民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激情岁月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筑共有精神家园等方面的伟大成就,无不震撼着我们,文艺创作必须以新时代所蕴藏的本质为目的,同这块高地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最后,人类需要高原,文艺需要高原,伟大历史、火热现实在呼唤着伟大史诗,我们要写出像喜马拉雅、雅鲁藏布一样气壮山河的作品,以歌颂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


 张执浩(湖北代表团)


上午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可谓平易近人,语重心长。这个讲话既有高度,有深度,也有温度,让我深受教益。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文学应具有“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文学工作者应该胸怀人民,忠诚于生活,在这个大时代中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忠于生活的精品力作。印象最深的是他关于文学艺术应该“守正创新”的论断,颇为精辟。当前我们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网络信息化在带来了各种生活便捷的同时,又给我们带来各种思想上的困扰,而写作者如何勇敢地置身于时代的洪流之中,又能葆有长久的热情和激情,具备去伪存真的能力,的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命题。我会认真体会并消化讲话精神,对照自己的写作,一边反省一边突破,守住自己的精气神,写出与个人气质匹配,同时也与时代气质匹配的作品。


 师力斌(北京代表团)


12月14日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备受鼓舞。讲话高屋建瓴,从中华民族千年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之变、中国之进”的历史维度,回顾了百年来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历史经验,论述了文艺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一位大国领袖在全球化时代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精深见解,需要深入学习和领会。我作为《北京文学》的一名编辑,作为一个文学从业者,深深体会到总书记有关文艺的论述精辟深邃,触动思想,令人耳目一新。有两方面感受颇深,一是文艺的时代性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这是非常高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更新文艺观念,拓宽眼界,深扎文艺之根,以反映时代的变化。二是文艺的人民性要求,“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这一论断内涵丰富,见解深刻,是对文艺规律的深刻洞见和把握,对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郭新民(山西代表团)


盛世逢盛会,盛会传佳音。作为一名四十余年为诗为文的花甲之人,有幸再次忝列作代会代表,这是人生之缘之幸!特别是又一次直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高屋建瓴、意味深长、撼魂动魄、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使我倍受激励和鼓舞!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提出了五点希望,为新时代文学艺术,划出了蓝图,树起了旗帜,立起了航标。让我们热血喷涌,激情澎湃,有了无穷的动力和十足的能量,充分增强了我们为伟大民族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大业尽忠职守、奉献绵薄的自觉意识,也充分感悟到了自己所肩负的文学使命和责任。我想,只有认真学习、悉心领会、认真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地深入生活的沃土之中,坚持追逐心中的文学梦想,不断开拓进取,悉心创作,才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总书记喜欢引经据典,有许多精彩讲话,让人们刻骨铭心。他在讲话的最后,引用了李白的“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由此我想到了毛主席的两句话"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还有李白的另一句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些诗语代表了我此时此刻的一些感想与情绪。确实深感一个作家诗人参加盛会的无比亢奋激昂的情绪,既有荣誉感,更觉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会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充分提振精气神韵,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提升境界,用绵薄之力,积极投身于接时气接地气扬正气强底气的创作状态之中,弘扬真善美,传播好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抒写新时代,讴歌新生活,写出真正意义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作品来,以用心用情用爱写出的作品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古马(甘肃代表团)


今天上午,有幸当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荣幸!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理论思想深遂,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充满了殷殷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内容丰富,还需要我们反复学习,入脑入心,深刻领会,转化为创作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文艺创新时强调,“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辩证地论述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针对性很强、切中时弊,对新时代文艺创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就诗歌创作来讲,过去我们注重向西方学习,往往忽视了继承传统,甚至以为割断血脉,打破一个旧世界就能创造一个新世界,对经典的阅读严重不足,对生活阅读的能力也有欠缺,新诗语言乏味、与生活疏离的现象普遍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既要对新诗百年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进行很好的总结,又要对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的反思,尤其要把传统当作源头活水加以认真重视。登高才能望远,新诗要取得更大进步,必须要从人民中,也就是从生活中汲取力量,真正做到创作向人民的敞开,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还要向传统学习,包括从经典诗歌、民歌中汲取营养,让传统活在当下,在创新中得以继承和发扬。要用心、用情专注于创作,向内观心,向外把目光投向火热的生活和大自然,努力写出有筋骨、有温度的质朴、清新、刚健的无愧于时代的新诗。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谆谆嘱托,如清辉涤心。于诗人作家而言,就是要努力修身,踏踏实实,专心致志地创作,人品文品并修,做到文质彬彬,文与人统一,以文学和人格的双重品味与格调去影响人,影响社会生活。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须要牢记,寸心之中要有无数的人民的眼晴,才能穿透时空。


 江非(海南代表团)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讲话是在建党一百周年、全国人民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历史性号召,深入阐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于广大作家更加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旗帜,牢记“国之大者”,全面领会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任务和要求,确立思想与创作的根本遵循,具有至关重要的历史意义。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学必须在场,不辱使命,不负担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国家战略。作为海南作家,聆听讲话,我们深感责任在肩、激情在心。我们会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原原本本带回海南,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并向海南文学界的同志,积极宣讲传达,用讲话精神鼓舞海南作家秉持文化自信,强化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扎根人民,立足海南,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用情用力讲好海南故事、中国故事,激发大家成为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作家,以饱满的热情,记录新时代,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礼赞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塑造时代新形象,讴歌时代新风,以作品立身,以文德立人,写出不愧时代的新作品、好作品,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以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文学话语聚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讲话精神在海南文学界落地开花,成为指导海南文学事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缪克构(上海代表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尤其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更是为今后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文学要以历史方位标注文学坐标、以人民立场彰显文学力量、以文化自信铸就精神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为新时代文学最鲜明的历史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时代是思想之母、文学创作之母。面对当今世界发生剧烈变化的生活形态和文化生态,作家们要努力重塑感受方式和话语方式,辨识属于这个时代的故事和情感,努力破译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密码,努力创作一种具有精神引领作用和思想提升能力的作品。而这一切,无不归结到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在新时代,生活的日新月异、人民的拼搏奋斗、家庭的苦辣酸甜、百姓的爱恨喜痛,都值得作家去侧耳倾听、用心思考、挥笔书写。作家们应该向着人的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深刻反映历史巨变和巨变之下人的精神图谱,构筑新时代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


 单永珍(宁夏代表团)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指引方向、擘画蓝图的盛会,是一次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大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作代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引经据典、文采飞扬、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尤其在谈创作时,对作家更有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说:“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全国作代会是文学界的盛会,作为宁夏代表团的一员,特别是作为少数民族作家代表,能够出席盛会,是对我近年来文学创作的肯定和鼓舞。从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到伟大的首都,文学让我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见证着祖国的繁荣和强盛。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喜悦,也是西海固许多各民族文学写作者的荣耀。

这五年,是我创作的丰收期,出版了诗集《咩咩哞哞》,另一部诗集《沉鱼看见落雁》尚在出版中,不日就与读者见面。特别是这几年,作为脱贫攻坚的驻村队员,深入生活一线,亲眼见证了西海固史诗般告别贫困的过程,写下了一系列诗歌作品,在《诗刊》《诗选刊》《作品》《朔方》等多家报刊发表。和宁夏其他三位作家一起,共同完成了全面反映西海固精准脱贫的长篇纪实文学《六盘山上高峰》的采访和撰写,走遍了宁夏南北,切实感受到,一个写作者,一旦跳出个人的小情绪,深入生活,扎根生活,会有用之不竭的题材值得我们去大书特书。

通过参加这次作代会,我一定把会议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我们将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一方面努力创作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同时,按总书记讲话要求,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新的时代,作为基层的写作者,我们一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创作的生命之所在。2021年,我继续驻村,亲历着由精准脱贫向乡村振兴的转变,乡村面貌的改变,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这其中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将是我今后创作的源泉。


 田君(河南代表团)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能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荣幸,深受鼓舞。总书记在讲话中说“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给了我极大振动,这也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最新诠释。诗人只有全身心地投身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感知和探测生命的价值、意义和温度,保持对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村庄,甚至是每一个陌生人的好奇,不断刷新个人的生活储备,才能保持一颗鲜活的创作之心,并最终将其转化为具有生命个性和热度的精品力作。

2019年9月,习总书记到河南视察,在深入新县调研时说“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 ,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并叮嘱当地干部“要把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好”。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近两年一直在积极组织作家诗人,围绕大别山红色历史文化进行创作,力争在“两个更好”的实践中充分发挥文学“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特殊作用,有关成果有望在2022年落地。

新时代呼唤精品力作,十代会续写盛世华章。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华民族在文化上将更加自信,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得以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