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愧时代 不负人民

作者:欣闻   2021年12月15日 10:32  央视新闻客户端    8726    收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就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

殷殷嘱托,谆谆教诲。

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书写了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1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2021年6月28日晚,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场演出浓缩百年,饱含近8000名演员的倾情奉献,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党的百年华诞的深情礼赞。

“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跨过鸭绿江》成为现象级作品,备受追捧;《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文化类节目让中华传统文化鲜活地呈现在人们面前……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

2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

“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电影《长津湖》、歌剧《沂蒙山》、豫剧《焦裕禄》等重大主题作品“爆款”频出,“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 “小康之歌”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等好评如潮……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用作品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吹响了弘扬民族精神、爱国情怀的时代号角。

3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组织优秀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国作协持续举行“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组建“红色文学轻骑兵”小分队……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