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你是唯一的人间

作者: 2021年12月16日13:38 浏览:699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雪在大地一落再落
不知疲倦地描述着单一的白
腊月,多么适合怀旧
值得回忆一次次在清晨赶来

窗外炊烟变低了,因为风的缘故
弥散的姿态像极了一种情绪
早起的麻雀和晚睡的孤星一起
不厌其烦地把冬天讲了很多遍

雪地里有谁的脚印,隐隐约约
深深浅浅。冬天仿佛更深了
万物消歇,都拥有了沉静的归处
只有你,是我唯一的人间


最 佳 点 评      

乍看题目,内心生出一种好奇——“冬天”“唯一”“人间”,作者想要表达什么?诗的开始,雪一落再落,大地已是人间,作者把一种人与时间的关系隐约而突兀地推了出来,让人置身于一种深邃久远的历史现实中。时间不停流转,像一次又一次落雪的腊月,值得怀旧,记忆的轮回是对时间最刻骨的标识,值得像每一个清晨赶来,这不是时间的虚无,是一种强烈的存在,一种生命的姿态。作者完成了人与时间的位置对标,积极而饱满。诗的第二节,作者通过炊烟、风、麻雀、孤星对叙事进行物化,从内心的感受到眼睛的视界,手法娴熟自然,避免了空洞,强化了人与时间的相互依存度,像一幅泼墨山水画中的舟楫和斗笠,空濛而生灵。完成局部的细描之后,第三节,作者看似不经意地一问“雪地里有谁的脚印?”让镜头回归主题。是啊,那些隐隐约约的深深浅浅的痕迹,不就是时间长河中人的历史吗?人在时间中既微不足道,轻若尘埃,又倔强前行,生生不息,世上万物莫不如此,都将离去,又都无可逃离,只有时间是永恒的,只有时间是我们永恒的家园。

网友点评:郭广爱


经编委会评选,郭广爱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仕凡(来自微信)、蹉跎(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像一幅淡雅的水墨画,不浓烈,但如江面之雾升腾弥漫。首段,雪落人间,思怀腊月,作者不直接描写雪花的样貌和状态,而是将雪拟人化,令其成为行动发生的主体,“描述着单一的白”,给人以陌生化的感受。第二段,炊烟弥散,雀怜孤星,表面写炊烟弥散的姿态,实际描绘自身的情绪状态,融情于景,同时,麻雀与孤星也让这段内容呈现出童话般的意境和美感。诗的第三段,雪地上的脚印隐隐约约,或深或浅,“冬天仿佛更深了”,万事万物悄然无声,归于沉寂,但“只有你,是我唯一的人间”,这最后的感叹,温柔,干净,直白,让人心头一颤,好似外婆在冬日清晨做的酒酿,凛冽的空气里弥漫着清甜。作者善于运用意象,营造意境,人的情思与冬日之景相互交融,读来有身临其境的意味。

网友点评:仕凡


优秀点评2 

这首诗的亮点是意象节省,减少了语言的消耗。以炊烟、麻雀、孤星、脚印四个基本意象呈现偌大的人间,乡愁如风雪弥漫其中。作者有效捕捉下雪的动感画面,向窗外散发怀旧的信息,开笔迅速调动神经,让“回忆一次次在清晨赶来”。通过一落再落的雪覆盖大地的物理现象,自然联想到人间万物,生发情感的化学反应。风好比一根怀想的引线,炊烟只能是一份乡愁,早起的麻雀与晚睡的孤星如乡村自言自语,诉说冬天里的往事。雪地里的脚印把怀旧的笔触伸向更细的部位,“冬天仿佛更深了”,隐含深意,或季节走深,离春天不远;或脚印越深,留下的怀念越沉重。诗的结尾,“你是唯一的人间”为全诗铺设一条微型管道,流露出对过往的感叹、珍惜、留恋以及依赖。

网友点评:蹉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