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编辑推荐(旧体诗,第15期):牛银笙

作者:牛银笙   2021年12月17日 13:44  中国诗歌网    5237    收藏

编辑推荐.jpg


寄语:

中国诗歌网推出“编辑荐诗”栏目,是为了强化中国诗歌网青年编辑的编务能力、专业水准并进一步拓宽诗歌视界,尤其是增强编辑与青年诗人以及纸媒和电子媒介平台的有效互动和对话。“编辑荐诗”栏目将聚焦于有潜力的优秀青年诗人,助推青年诗人的成长,进而形成良好的青年诗歌生态。也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霍俊明

推 荐 诗 人



牛银笙

牛银笙01


牛银笙 山东首届优秀诗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泰安诗词学会会员,作品见与历山诗苑期刊,网络公众号等。

诗简评:

词者若流,源于心。我观所辑作品11首,其中用谓词“苦”3次,“独”3次,“幽”2次,“辛”2次,“凉”2次,“寂”2次,“憾、陋、伤、烦、酸、冷、僻、孤、残、悲”各1次;用名词性词语“霜”4次,“苔”3次,“菊”3次,“苦瓜”“蛛丝”“风筝”各1次。《黄帝内经》说:“夫五味入胃,各归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肾。”倘以味论诗,牛银生此辑诗可归为先入心者之苦味类。其苦常在恨不能用世,正如《庚子小暑后一日作》诗云:“憾是幽襟从未展,不曾江海御风雷”。然而其不用之恨盖不同于前人杜甫之“志士幽人莫怨嗟,古来材大难为用”(《古柏行》),李商隐之“凄凉宝剑篇,羁泊欲穷年”(《风雨》),孟浩然之“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岁暮归南山》),诸如此类直指客观的外向型牢骚怨艾。譬如《咏苦瓜》:“独因斯味寡,无以荐嘉宾”,《次郑孝胥<九日>韵辛丑年重阳前夜有感中原多地洪涝》:“不堪忧国少陵苦,难与悟禅摩诘亲”,牛银生的苦恨属于完全内向型的关于自我“陋质生野”的自惭和反省,这种反应是他作为接受儒家思想影响的残疾诗人心理的诗性投射。正因为这种社会抱负的存在,牛银生作品脱离了一般苦难型诗人狭隘偏激的单薄小我的苦难型叙事,全无病态,反而分外阳光端正,饱满厚重,坦荡从容,因而迥然不群,令人肃然而刮目以待。而其所不同今人苦难诗的,还有即如《咏苦瓜》《题庭前菊》《风筝》等善用比兴以致含蓄蕴藉温柔敦厚的表达艺术手法。于或更多陷于奔迸呼号的今人苦难诗中是另类。应该说,尽管有的作品仍有炼字不足或逻辑欠严等问题,其诗艺还有修养提升的未来空间,但是完全不需要用悲悯的眼光照顾,横向来看,牛银生作品即便被置于诸多身体正常的且受过高等教育的诗人的作品之间也未必逊色,且无论从思想性还是从艺术性上看都可堪议论琢磨。我不知道他及家人背后的付出,以他的情形,我以为,或许《随园诗话》转杨诚斋所言诗写性灵非天才不办的话能够解释罢。苦难浇灌的太阳花,其干也正直。于这少年,我惟敬畏。

——辽东学院 郎晓梅


我们读一个人的诗,会在字里行间体会到这个人的独特感受。虽然这种感受会受到语言文字、诗词意象等因素的包裹,但越是有个性的诗人,就越能在一定程度上突破这个限制,从而形成自己的面目。而形成这种面目最突出的外在表现就是诗人的遣词造句。我们在选择词汇的时候,会有意或者无意地筛选,最终“筛”出最贴合内心的词语。牛银笙的这组诗词,便有他自己的词汇筛选。可能跟他的经历有关,和他的抱负有关,但我觉得更多是他源于对生活的一种热爱。比如《咏苦瓜》的首尾两联:“陋质生于野,风霜减却春”、“ 独因斯味寡,无以荐嘉宾”,比如《重阳》中“风迹经秋未绝尘,抱疴身作烂柯人”,这是一种直面生活的勇气,从而实现依如《庚子小暑后一日作》中的“ 僻居庭径半生苔,恬静何妨小暑来”,依如《中秋寄远》中的“时逢桂酒盈杯处,一饮须教胸次空”,这是一种难得的恬淡从容。拥抱生活,拥抱生活中的美好,包括它的不完美。顾随先生的词中说道:“越不爱人间,越觉人间好”,的论。

——李江湖


牛银笙的诗词虽透出些许酸辛,却没有过度的情绪宣泄,而是在屈从于客观现实的同时所寻求的一种友善委婉的排遣和表达。正所谓“情欲信,辞欲巧。”读牛银笙的诗词如同漫步小院回廊一般,可从其物境、情境、意境中隐约感受到他生活中的“曲”。此“曲”虽低沉却不凄凉,虽惆怅却不伤感,略怀忧思,饱含真情,时有弦外音,不失言外意,能于幽深处牵情,能于淡泊中释怀。如《咏苦瓜》中:“独因斯味寡,无以荐嘉宾。”取势巧妙,意味深长;《村中老宅》中:“谁怜檐上瓦,寥落几秋霜。”又有无助落寞的悲悯情怀;《夏夜池边乘凉》中:“始知幽寂处,万物与心宜。”《其二 重阳》中:“篱菊深谙霜夜冷,素怀长共玉壶亲。”《鹧鸪天•题庭前菊》中:“夜来空倚栏杆处,些许情怀不许猜。”是孤独的高洁;《庚子小暑后一日作》中:“洗心偏爱茗三盏,宜目独存书一台。”《中秋寄远》中:“时逢桂酒盈杯处,一饮须教胸次空。”《西江月•村居》中:“闲烹清茗润诗喉,聊养精神足彀。”《踏莎行•村居》中:“关情幸有枕边书,寒来暑往随身伴。”又是淡泊宁静的超然态度,也是达观释怀的内心情结。

——杨世鹏


读牛银笙的诗词有一种情感的冲击力,虽以苦情入诗,虽有自卑之感,但还有一种坚定,一种能感受到生命回响的坚定。“腥惯人间态,甘为席上珍。”“坐石听蝉语,开襟悟斗移。”“篱菊深谙霜夜冷,素怀长共玉壶亲。”“关情幸有枕边书,寒来暑往随身伴。”“闲烹清茗润诗喉,聊养精神足彀。”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诗词不但熏陶了诗人的内心与品性,还让诗人保留了倔强,不向命运屈服的倔强,哪怕是霜雨至,心中自有清风,自有明月。

我非常佩服诗人,也感谢中华诗词,从古至今,中华诗词展现着独有的魅力,如同刘禹锡所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即使再大的磨难也阻挡不了对生活的向往,振奋人心的精神也随着中华诗词的传承而传递。

——邢建建



 咏苦瓜

陋质生于野,风霜减却春。

疏篱闲养气,翠竹倚修身。

腥惯人间态,甘为席上珍。

独因斯味寡,无以荐嘉宾。


 村中老宅

草盛垣墙短,苔深夕影长。

蛛丝斜挂壁,社燕自巢梁。

老去春难觅,归来目易伤。

谁怜檐上瓦,寥落几秋霜。


 夏夜池边乘凉

烦溽中宵甚,追凉向小池。

月明波潋滟,风澹柳参差。

坐石听蝉语,开襟悟斗移。

始知幽寂处,万物与心宜。


 次郑孝胥《九日》韵辛丑年重阳前夜有感中原多地洪涝

秋怀一贯殢烟尘,终负东篱采菊人。

重九望来天晼晚,大千沉入雨萧辰。

不堪忧国少陵苦,难与悟禅摩诘亲。

与客携壶劳梦想,疏帘风动觉酸辛。


 其二 重阳

风迹经秋未绝尘,抱疴身作烂柯人。

诗堪小技难酬月,药似仙丹恐误辰。

篱菊深谙霜夜冷,素怀长共玉壶亲。

弟兄扶醉登高处,莫向天涯说苦辛。


 庚子小暑后一日作

僻居庭径半生苔,恬静何妨小暑来。

树暗纱窗风自入,花堆石砌日犹开。

洗心偏爱茗三盏,宜目独存书一台。

憾是幽襟从未展,不曾江海御风雷。


 中秋寄远

雁自图南月起东,清宵爽籁拂襟同。

阶前坐望云飘散,海内情牵语尽通。

离合人间知有数,阴晴境遇岂无终。

时逢桂酒盈杯处,一饮须教胸次空。


 鹧鸪天•题庭前菊

孤抱残秋惜未开,未随霜降陨荒苔。五陵长避风流客,三径终归淡泊才。

云水阔,露华皑。分香孰与共池台。夜来空倚栏杆处,些许情怀不许猜。


 踏莎行•村居

雪霁田畴,风徊庭院,春光迤逗时人眼。梅花将落又桃花,任他荣谢寻常惯。

何以修身?聊凭独善,蛰居心境偏疏懒。关情幸有枕边书,寒来暑往随身伴。


 西江月•村居

缱绻村庐依旧,不悲光景无俦,过窗云月可舒眸,交映绿肥红瘦。

处世何妨平淡,为人兼得刚柔,闲烹清茗润诗喉,聊养精神足彀。


 定风波•风筝

淡雅仪容曼妙身,此生不合堕凡尘。虽有东风相借力,岑寂,亦难平步上青云。

一线生涯谁摆布?堪误,沉浮命系掌中轮。偶得机缘弦断了,缥缈,应怜两处是销魂。


编辑:邢建建、李江湖、杨世鹏

二审:孤城

终审:金石开

责任编辑:邢建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