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行业人民 讲好行业故事——行业作家代表团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会

作者:丛子钰    2021年12月17日 15:33  中国作家网    1707    收藏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各行业作家代表纷纷表示心潮澎湃,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嘱托和期望,为在各个行业工作的作家带来充沛的文化滋养,为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确立了追求的目标。

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代表陈国栋表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作家的使命任务。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将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组织引导广大作家、文学爱好者深入到火热的自然资源行业一线,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为自然生态文学主题,以基层一线干部职工为主角,用心用情用力创作一批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彰显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精品力作。

铁路作家赵克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有理论纵览的高度,又有感人肺腑的温度,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字里行间洋溢着对作家和艺术家的深情。“中国铁路正在改变中国,也在改变世界,我要用手中的笔,讲好当代中国的铁路最美故事,聚焦铁路多姿多彩的工作和生活。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精神引领,走进火热的铁路现场之中,抒写铁路职工的喜怒哀乐和真情实感,为时代立言和放歌,‘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

中国化工作协代表钱玉贵谈到,作为化工战线的作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贴近时代和人民,提升素质和本领,知行合一,不负使命,不负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佳作。

中国石化作协代表马行提到,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他所在的胜利油田,“总书记对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十分重视,要求我们石油行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提高自我保障能力,把中国的能源饭碗端好”。中国石化作协按照总书记对石油行业的要求,当即行动起来,瞄准海洋与西部,从东部海洋到西部大漠,组织作家深入渤海海域以及新疆准噶尔探区进行采访创作。

金融作家梅毅已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了28年。他谈到,通过学习,明确了自身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必须承担成风化人的职责。要想立人,必先立己,必须把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德艺双馨的追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大爱,心向人民、心系人民,努力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文质兼美、有生命力的作品。金融作家应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追求德艺双馨的过程中,在投入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煤矿作协代表徐迅认为,作为煤矿作家,心系“国之大者”,就是要深刻理解和反映新时代中国煤炭工业的新情况。由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开采等新技术介入,煤炭工业也正在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面对这种变化,煤矿作家应该深入矿山,扎根矿工,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矿山故事。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协代表姚昆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关于科技与文化相互学习借鉴、相互提升的论述。他认为,文化是科技发展的方向标,文化需要科技来表现,科技需要文化来充实,“文化+科技”已成为当前文化和科技领域的一大亮点,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创新将会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电力作家周玉娴一直都以书写党领导下的中国电力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书写电力人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为主要创作内容。她说要把心、把情、把思沉到基层一线,倾情书写人民的故事、电力的故事,以文学的形式讲好电力行业和电力人的故事。

作为一名来自石油生产一线的作者,中国石油作协代表第广龙说到,石油战线的文学艺术创作和石油生产历程紧密相伴,与一线职工同喜同乐。他说:“几十年来,铁人精神激励着我,石油火热的生活感染着我,我的写作离不开油田,离不开呼啸的地火。这次会议后,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不负时代,把深深的爱,化作有血有肉的文学作品,奉献给广大石油职工。”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