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文学界引起热烈反响(六)(七)(八)

作者:王怀宇等   2021年12月17日 16:13  中国作家网    3494    收藏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百年来党领导中国文艺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肯定十八大以来文艺界呈现的新气象、新面貌,为新时代文艺明确了方位、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理论文献。充分体现了对文艺规律的深刻把握,饱含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和高度信任。广大与会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开幕式后,广大代表在第一时间学习讲话精神,交流感想体会,体悟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了对所肩负的神圣责任与使命的深切认识。

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他关于文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再次吹响了全国文学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广大文学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鞭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怀宇:

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不由自主地回忆起五年前的盛况。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从小在乡村长大,对乡村有着深厚感情,从那以后,我就更加愿意走入乡村了。我越来越关注乡村文化建设,越来越关注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吉林省是个农业大省,广阔的乡村生活太值得作家去关注了。尽管这些年我走入了很多乡村,但眼下的乡村已不是我童年记忆中的样子。我需要走进村民们的内心深处,才能重新了解这片曾经熟悉的黑土大地。多年来,我思考了很多,也记录了很多。近期出版的两部长篇小说《血色草原》和《风吹稻浪》,一是写了黑土大地上的百年家族史,二是写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间黑土大地上的乡村振兴。我刚刚又完成了新长篇《芬芳大地》的创作,面对脚下的黑土大地和广阔的乡村田野,作为一个吉林作家,我觉得任重道远。一定要像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紫金陈:

我是浙江作家代表团里年纪较轻的作家,这次非常荣幸参加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当面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内心深受触动。我主要写现实题材的悬疑小说,在接下来的创作中,我要提高政治站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用小说创作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我要在自己的作品中,更多地把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起来,润物细无声地书写共同富裕这一主题。


全春梅: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文艺盛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有感触。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使我深受鼓舞。我们本身就是人民,我们应当书写我们自己的真实生活和真切感受,挖掘周围平凡而伟大的人物,塑造出典型的人物形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我们要塑造出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人民形象。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者、民族文学出版工作者,我将在日后的实践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铭刻在心,将讲话中的文艺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的文学创作和工作中,为成为一名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而不懈努力。


彭惊宇:

14日上午,我有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扎实深入、条理明晰地谈透了诸多有关文艺工作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这篇有关文艺的讲话,具有纲领性文件的指导意义,为今后的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每一位聆听者都备受鼓舞,深受启迪和教育。总书记谈到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作家、诗人,作为纯文学阵地的坚守者,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抒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篇章。


乌兰其木格:

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深情回顾了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和实践的光辉历程,尤其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作出的积极贡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讲话引经据典、高屋建瓴,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守正创新的重要,认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随着媒介变革时代的来临,当下时代的文学创作形态日渐丰富,文学观念日渐敞开,艺术手法日渐新异,传播载体日渐融合。晚近几年,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短视频、AI写作等新的文艺类型正在丰富中华文化的历史版图。面对这些变化,我们应该紧跟时代,通过不断学习保持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关系。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舞清影:

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一股温暖坚定同时又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直萦绕着我,使我心潮澎湃,难以平静。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去表达,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形容,我觉得那就是:让每一朵花都朝着阳光的方向自由生长。

如果把文学比喻成一朵盛开的花,那网络文学就是一株刚刚扦插成活的花苗。尽管枝叶略显稚嫩,但却潜力无限,未来可期。现在,年轻的网络文学正以一种生机勃勃的昂扬姿态,向中国、向全世界的读者展露其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魅力。总书记讲话的中心思想和精神内核,就是照耀在文艺百花园里的那一束阳光,它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前进的道路和方向,让我们深刻了解网络文学的责任与担当。这束光芒不仅激发了我们创作的热情,还将转化为我们写作的强大动力,激励我们在未来笔耕不辍,用心、用情、用爱书写中原大地的时代传奇,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人民的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玉苏甫·艾沙: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感到非常振奋。

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我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到人民当中,努力创作讴歌新疆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与新气象,讴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道路上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新故事,以及有关民族团结进步等现实题材的作品,多创作出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民族团结进步新气象的精品佳作,努力做一名文化润疆的践行者,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奉献文学力量。


朝 颜: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感振奋。从中我读到了党中央对文学的厚望,对人民的温情。时代行进中,文学与人民始终紧紧相连。作为一名基层作家,我的每一部作品,都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现实为创作源泉。时代的变迁催促着我们去记录,去书写。作家应该走进现实,而不是将自己缩进虚幻的壳里,单凭想象进行创作。我们应该思考写作的使命和意义,思考写出来的作品能否被时间留住,成为文学长河中的一部分。我想,今后我仍然会将写作的根须深深扎进基层的大地上,扎进人民的生活中,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作,坚持文学的根本。


王林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深邃的思想情怀、博大的历史情怀、真挚的人民情怀和浓郁的文艺情怀,对推动文艺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学工作者要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要有一种家国情怀。只有胸怀天下、心系百姓,才能写出与世界同行、与人民同心、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力作。要有一种担当精神。要在重要时期站得出、重大关头扛得起、关键时刻顶得上,用作品记录时代、讴歌英雄、慰藉情感、鼓舞士气。内心要有“定海神针”,心中要有“定盘星”,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始终保持气定神闲。文学工作者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眼观大世界、融入新时代,不断推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焕发出书写新时代的巨大热情,承载起与国运、国脉相牵、相连的责任,用文学力量为祖国的发展鼓与呼。


赵 菱: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立意高远,饱含哲理,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春风化雨;既有谆谆教诲,又有殷殷期许,既强信心,又暖人心。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我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为他们的成长培根铸魂,让他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接班人。我将扎根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用今天的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相关作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夺目光彩,让孩子们走近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