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作者:李晓晨   2021年12月17日 16:59  中国作家网    40428    收藏

1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2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闭幕词

3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主持闭幕式

12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闭幕词。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主持闭幕式。

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历时4天,千余位代表、嘉宾参加了这次文学盛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共同奋斗,中国文学进入了新时代文学的崭新阶段。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对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号召、人民的嘱托、时代的呼唤,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力开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

大会宣布了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名单。中国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于12月16日选举产生。铁凝当选新一届中国作协主席。王安忆等15人当选新一届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跃文等26人当选新一届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宏森、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挂职)被推举为中国作协第十届书记处书记。丁晓平等当选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委会委员。

大会审议通过了张宏森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伟大旗帜 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作家协会章程》。大会认为,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决策部署,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新时代文学的方向与道路,全面阐述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的理念和格局,旗帜鲜明、主题突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必将激励和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大会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伟大的时代一道前进,与伟大的人民共同奋斗,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开辟新时代文学气象万千、群峰耸峙的壮阔境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现场

5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现场


铁凝在致闭幕词时说,在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吹响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代表汇聚北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开幕式上,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上,向着新征程,向着正在展开的辉煌的历史前景,向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动员令。这次大会是中国文学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动员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把握新时代文学的使命任务和要求,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规划和部署。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是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

铁凝代表中国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向全体代表表示诚挚感谢。她说,这是莫大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中国作家协会永远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家,我们将竭诚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服务。在每一位作家前行的道路上,请记住,你们的家一直陪伴着你们,在前方也在后方。

铁凝指出,这些日子我们听到最多的词是“新时代新征程”,是“新时代文学”。“新时代文学”不在别处,它就在我们前行的路上,经由我们笃定恒心、精益求精的创造而徐徐展开。我们的创作属于伟大的事业和伟大的历史。这一代的中国作家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以深挚的激情和热情,以澎湃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文学的天空上书写新时代文学的云蒸霞蔚、群星灿烂。

中国作协副主席王安忆、白庚胜、毕飞宇、麦家、迟子建、张炜、阿来、莫言、格非、徐贵祥、阎晶明等出席闭幕式。

(摄影:王纪国)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