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 | 从三个关键词深悟总书记的“文艺观”

作者:综合   2021年12月18日 17:19  新华社    207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218171613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建党百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召开的这场文艺界盛会,其意义不言而喻。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许多新的重要思想和重大判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殷切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艺发展的关键问题,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有三个关键词,始终贯穿于总书记的“文艺观”之中。


(一)大时代观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文艺把握时代主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2014年,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2019年,在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提出,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舞台无比广阔。

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文艺如何引领时代风气、振奋民族精神?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明方向——

“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

“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

在当代中国文艺所处的新历史方位上,“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的提法内涵丰富、思想深刻。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


(二)人民立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

“人民是文艺之母”;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

“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

…………

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情之所牵、心之所系——

谈方法,七年前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论主题,强调“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讲立场,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并重申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才能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三)德艺双馨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的德行修养。

五年前,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总书记提出,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对文艺领域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提出要求——

“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

对提升文艺工作者的德行修养,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

对文艺承担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伟大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写下的诗句,那时他感受着盛唐的蓬勃气象,胸中鼓荡着凌云壮志。

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

新时代中国文艺在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上,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以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