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万物诗意浓——梅一诗歌作品欣赏

作者:谢淮安   2021年12月28日 14:14      108    收藏
世间每一个成功的诗人,都是通过诗歌创作,讴歌自然美景,吟咏抒发情怀,传颂人间真善美。具体关注哪些,如何把美展现给读者,不同的诗人,有着不同的思考和手法。
梅一的诗歌,贴近生活,题材广泛。一块石头,一本书,一朵花,一场雨,一阵风,一株攀援的丝瓜,恋人间的一个吻痕,顺手拈来,都是诗人描写的对象,表现了诗人对现实生活的热爱和强烈关注。一切景语皆情语。诗人不是为了写景而写景,不是为记事而记事,诗人笔下所有的指向和流动,都是对自然界和社会生活现象有选择的描绘,是透过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受,比拟内心的潮涌动荡,印证了社会生活,展示了她对生活的深度思考。这种内容的广泛性,体现了梅一对各类题材熟练而自然的把握。
梅一的诗歌,有着独特的结构风格。她的诗歌表达形式,常常是层次上的大开大合,描写对象的忽然转换,语言上的不断跳跃。初读梅一的诗,有时可能不会立即适应和领会其手法,细读进去,你会发现,她的诗歌层次开合、语言跳跃,承载并装饰了诗人心灵冲动的过程,实际是思维的跳跃,是一段遐想的灵动。需要耐心细致的去读,反复咀嚼、体会、思考,才能领会其手法的奥妙,进而领会其内涵的深刻性。有时,其层次的组合,需要打碎了,重新排列,才能读懂和理解,才能发现其中蕴含的意义。
梅一的诗歌,常常用隐喻,形成一种诗歌语言的张力,丰富和扩大诗歌内涵。反映到具体的诗歌上,就是具有想象性,并通过想象创造新的意境,达到诗歌内涵大于语言表面的状态。这种状态,根据意境不同,表现为语意的扩大或收束。细读梅一的诗歌,每一首都不是浅显的直白,而是预留预设了一种空间,让读者通过想象去填补,这样,诗人和读者就形成了隔空交流,达到心理上的融通,给读者无限美好的想象,实现鉴赏中的领悟,这是诗性思维作用于语言的艺术境界。
充满张力并焕发的诗意,这是梅一诗歌富有艺术魅力的一个重要特色。一般来说,具有“张力”的诗歌不是静止的,而是“寓动于静”的,这是诗歌语言之外的另一种表达。这种表达,扩展了诗歌的容量,引发更广泛更深刻的思考,耐人咀嚼,回味无穷。这种表达,语句形象生动,令人印象深刻;有时令人感受到一种冥冥之中的微妙情绪,又看不真切,“不知所云”,不能一下明白。所以,读梅一的诗歌,你不能只看她明面写了什么,更要看表面的诗句寓意了什么。
以梅一的几首诗歌为例,可以看到梅一诗歌的内容广泛、思想深厚、结构独特,以及对诗歌语言张力的激发和驾驭。
在《庙宇》里,诗人想象自己“与沃野独坐”,一边与石头对话,一边放牧白云,又聆听着“枯树与季节/商谈波光粼粼的事”,因为“一朵花的密码,足够制造更多的梦”。这里表现的跳跃,在梅一诗歌里是一种标准配置。
在《牡丹花或逃避》里,诗人既含糊又明确地描绘了一场类似马拉松的恋爱。“一朵花。一开口就有美丽的裂痕”,这是在强调爱的代价。明面上,诗人写的是逃避,实际展示的,却是内心对生活的执着和眷恋,是精神的想象,是回味和享受。“你的身体,是我年轻的味道/与你对语或抚摸”,是“彼此认领”,像“迷途的人回到故地/每年,我都用未来取证此刻”。当然,诗人笔下的牡丹花代表谁,是自己还是暗示(指代)了别的什么,读者只能想象,不能也不必知道具体。
梅一,是成熟的诗人,对于诗有独到的见解,多了哲思。一块石头,一朵花,一场雨,都能引发诗人的联想,激起她写作的热情。在《古村遇雨》里,在“人来人往的山路上”,诗人看到“石头蹲在路旁/有着棱角分明的侧脸”,诗人的意识跳出体外,时间被拉至回忆,所以她才“不时停下,与另一个自己打招呼”。诗人对于自然景物的描写,也是奇特的。“毗邻的溪水/忙着记录的古迹和倒影”,还有“几声颗粒状的鸟鸣”。这种诗的质感给读者的感受是鲜明的。诗人看到“满目都是风吹草动的事情”,于是,“风吹不动的/都交给雨”,这是一种诗性超然的决绝,表现了诗人异常豁达,也是对人生的态度。
诗歌起源与自然,又超脱于自然。诗人总是对生活有着浓厚的兴趣,善于细心地观察身边的一切事物,并与社会生活做对比,从而引申出不一般的意义。《我赞美一切善于攀援的事物》里,诗人面对一株丝瓜,顺着它的攀援,看到了丝瓜“奋进的样子”,看到了“铁丝网上锈蚀的光阴”,联想着人生,联想到人类,“每日里试图抓住些什么”,直至“举起胜利的宣言”。然而,诗人的思维总是与一般人的思维不同,诗人在赞美一切攀援的时候,清醒地看到高处潜在的危险,冥冥之中所等的一朵悬崖,是顶峰相见的喜悦,还是是共赴深渊的期待?答案留给读者去思考,去想象。诗歌的外延扩张也是本诗耐读之处。
 梅一是誉满安徽的诗人,多次在全国和地方获奖。她立足和扎根淮北故土,她的诗歌中,充满了对脚下这块土地的深沉爱恋。在她的组诗《运河物语》里,我们看到,相城的一辆马车,“带着四千年的滚滚风尘,鼓起风雨、梧桐、典籍、琴声”,述说着淮北建城的悠久历史;转笔,又“从一块煤,城市火热的底色说起”,把“一幅画卷在黄淮之间徐徐展开”,像刚刚舞动起山河,又把目光转向大地,铺叙这个城市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诗人的笔下,总有惊人的句子。在梅一眼里,“大运河从未停止发芽、生长”,“一条古船泊于时间的旋涡,留住风声与潮来潮往”。我们跟着诗人看到,南山“红瓦白墙平房的炊烟”,像“《诗经》里的菡萏”,“夏天在一片荷叶上滚来滚去”,而“枝干上的红丝带/叶子一样,随风布施,平安的祈语”,这是诗人为家乡的既往和现实,写下的骄傲赞语。
在电视塔下,在大运河博物馆的门前,诗人“将时光挪移百年、千年”,问大地,也问自己,“遗留的经文遗在谁的手里?/树荫斑驳,像无数暗语”。“我愿是一片碎瓷/活在,恰好的弧度中/在残缺中静默/美而坚硬”,“它已经替我/在大运河的泥沙中/活了几千年/再活几十年,不染烟尘的生活/再爱一次粗茶淡饭,做一次酒壶、瓷碗/活在古老的相城/像一个王,守着自由的悬崖/挪用玉色的光阴/以湖为纸/以山为笔,相城的大小山头随便用/借用相城六十年的历程/把笔下的美好分为:风雨和彩虹。
梅一是诗人,也曾绘画多年。这样的综合艺术素质,融在创作中,常常会让她的诗歌有一种强烈的画面感。我们知道,成熟的诗人梅一,已经有她的诗性语言,有了她诗歌的辨识度。她用诗绘成许多美丽的写意画,留在了一个预设的空间。让我们在不老的时光里,循着诗歌的张力,不断发现和撷取梅一为我们准备的那些美丽。

(梅一,女,原名邵敏。鲁迅文学院安徽作家研修班结业,系安徽省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曾获全国和地方征文一、二等奖,获安徽金穗文学奖。诗歌入选国家级各种文集。作品见《诗刊》《阳光》《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延河》《安徽作家》《西部散文选刊》等)
——2021年11月19日写于淮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