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行中聆听时代的足音——评诗集《初心、红旗与新征程》

作者:廖亦奇   2021年12月29日 11:37  光明日报    1154    收藏

res1403_attpic_brief


伴随改革开放大潮,中国发展日新月异,高铁、快递、“天眼”望远镜、粤港澳大桥等新事物都被诗人们融入诗行。图为行驶中的兰新高铁列车。新华社发(蔡增乐摄)


由《诗刊》社主编的诗集《初心、红旗与新征程——新时代优秀诗歌作品选》(南方出版社2021年10月出版),以诗歌书写中国社会百年来的巨变,有现实与历史的交响,也有梦想与荣光的抒怀,更是初心、奋斗与辉煌历程在当代诗人心中的回声。诗人们紧扣时代,书写当代体验和现实情感,对百年来中华儿女创造的奇迹进行了生动再现。

情感是诗歌的根本,也是诗歌表现力和感染力所在。这部诗集所选的诗歌在精微细腻的表达中,充满着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林莉的《祝你平安》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人相互之间的真诚祝愿与善意援手。“请向一辆蓝色大货车说:祝你平安/今夜,它装着十万只口罩/跟随着两个忐忑不安的卡车司机/从一个省穿过另一个省/从一个故乡抵达另一个故乡……”语言平实,情感真挚感人。刘笑伟的《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通过描写诗人乘坐高铁旅行的体验,表达他对时代巨变的感动之情和自豪之情。陈勇的《大道阳关》书写阳关的壮阔历史,百年来丝路成了经济繁荣的象征、世界大同的梦想:“第一个百年的山峦上,雨后阳光搭起了彩虹/那些可爱的目标,梦中的现实,一下贴近了,贴在脸上,像热血一样滚烫而豪迈。”

中国人善良朴素的天性在时代激流中不断涌现,新时代唤起的家国情怀通过诗歌传达出来。弋吾的《阳关坐在麦穗上》将儿子对父亲的情感与农民对土地的情感联系起来,“从来没有外露的锋芒,从来不会主动攻击,任何事物/像粮食一样奉献/我和父亲一起收取黄金的秋天,黄金的梦想”。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工业社会,诗人再次强调农耕文明留给中国人的朴素渴望与无私奉献的情怀。

这部诗集收录的不少作品,不仅表达了新时代诗人的感情,也对百年间发生的故事进行了诗化叙述。诗人要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唤起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中国人共同的记忆与梦想。这部诗集选录了几首与“枣园”有关的诗歌。枣园的意象,指代毛泽东在枣园窑洞中写就《论持久战》等重要文献。从今天看,这对百年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郝随穗的《枣园有老枣树开花》是这样写的:“春天里,大地的忧伤/开成碎小的繁花,枝头/在高昂中压低来自夜间的雨夹雪/清晨,小小的绽放,园子里最夺目的/风景高于风雪交加……”诗人以写景的方式,通过枣花的意象烘托出这一伟大的事件。

随着改革开放大潮,一座座现代都市日新月异,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一新。诗人们将这些故事融入诗行。赵之逵的组诗《扶贫:春天的路线》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表现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社会发生的巨变。他在《晨辉》中写道,“青花被层层剥开,同时被剥开的/还有农民一年一季翠绿色的耕耘”。经济的发展并非一场机械的运动,其中也包含着当代人的希望与情感。李木马的《高铁,大地乐谱》将飞速发展的中国高铁比作山川大地上的乐章,“在百年之前,在曲折踯躅中/跨越一道道关口、险隘和屏障”,正如整个国家的征程,在艰难困苦中不断奋斗、走向光明。

中国历来有诗教文明的传统。诗歌为人民而作,也承担着教化人心、春风化雨的社会功能。这部诗集收录大量具有教育意义的诗歌,传统的诗教文化在现代大放异彩。王自亮的《长江九章》,将百年中国历史与滔滔长江的风光巧妙结合,从长江源头起,从都江堰到武汉三镇,历史、地理、风物、人情,尽在诗中。胡丘陵的《历程》是一篇生动的党史教程,从安源路工人罢工运动,到南昌起义“扣动了革命第一枪的扳机”,到井冈山“松涛呼吸高扬的红旗/草鞋,走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到百团大战“共产党,用土枪土炮,打开了/通往黎明的缺口”,再到延安“每个青年/都是一部曲折的传奇”。读者的情绪跟随着诗行涌动,百年历史已在胸中。宁明的《致敬,大国重器》组诗,以高昂的姿态、自豪的情怀,细数国之重器,既是国家重器科技成果的科普,也是一部新中国科技发展简史。

读《初心、红旗与新征程》这部诗集,让我再度认识到,好的诗作总是贴近现实、贴近时代的,抒发人民的情感,谱写中国人的现实故事。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