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 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作者:欣闻   2021年12月29日 21:58  中国诗歌网    486    收藏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0.13


12月27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解放军报》文艺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协办,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主持会议。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39.50


北京大学校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郝平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在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吹响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在那个救亡图存的年代,李大钊、陈独秀、鲁迅等北大师生,积极参与文学革命,有力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也开启了中国文学和文化摆脱封建思想的枷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走向现代化的新篇章。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发扬优良传统,持续为我国文学和文艺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化做出新的贡献。面向未来,北大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筑魂,为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中国特色文艺理论的研究阐释,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程中谱写北大人的新的篇章!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0.33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吴义勤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召开之后在高校、文学界举行的第一次学术层面的研讨会,必将对深入理解、深入领悟、深入阐释、深入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的五点希望,凝结着对文艺规律、文化事业、文艺道路的深邃思考、高瞻远瞩、语重心长,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说,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00年前,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新文学在北大发端,从这里出发,新文学走过了一百年的辉煌,100年后新时代文学又掀开了新篇章,开启了新纪元。我们在这里重温文学初心,从回望来时路,向历史致敬,向文学致敬,并且将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再出发。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0.43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39.37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著名学者、文艺理论家谢冕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为人民,从过去到现在都是非常珍贵的思想财富。毛主席曾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艺由为工农兵服务扩大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总结起来就是“为人民”三个字。到今天,我们的奋斗、我们的建设都是为了人民过上美好富裕的生活,使我们的国家强大,社会繁荣。面对这样的一个伟大时代,文艺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应该站稳立场,面对我们的时代,不愧于时代,告别过去,面对今天,向往明天。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1.01


《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李少君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强调“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方向,让人为之振奋。对于诗歌界来说,这是掀起新时代诗歌创作高潮的动员令。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诗歌的历史方位,呼唤着有深度、有广度和有高度的主题诗歌创作。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今后我们应当把握历史主动,投身时代潮流,深入人民中间,努力推动主题诗歌创作。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1.09


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刘笑伟表示,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在成立之初就能够把文化提高到那么重要的一个位置,在抗日战争最危难的时候,我们党在延安创立了鲁迅文学院,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倡导成立夜校。这些年来,我们党从高度的文化自觉走向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在这样的新时代,这样的波澜壮阔的实践面前,我们作为作家、作为诗人确实要用手中的笔书写好这个时代。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1.17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颐武表示,探索中国文学艺术的中国道路,就是把中国道路走通,把中国道路真正地和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紧密地联系起来。一方面要深入到人民中间,深入到社区,回到社群,回到中国人民的感受力和认知上来,把人民的要求真正地在文学艺术上面投射出来。另一方面要回到我们的传统,既要回到新文学的传统,也回到我们中国整个文学史的传统,在这个传统里面不断地寻求新创造。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1.26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教授贺桂梅表示,习总书记的五点希望,前面四点谈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好前面这四点,最关键的是要有人,要有高水平的,有道德素养的,有大视野的创作者、批评者、研究者和教育者。这同样可以适用于对我们自身的要求,作为一个批评者、研究者、文学教育者,要把握当前的世界大势、全球格局,要知道目前中国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怎么把中国的历史经验讲清楚,不只是中国自身的问题,实际上是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问题。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1.34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总编室副主任高洁介绍,为了宣传报道好总书记的思想,我们开设了很多新栏目,如《习近平时间》《学习故事绘》《网上传习录》等,新华社还出品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不管什么样的创新形式,它的“根”还是守正创新,今后我们将继续利用多种形式传播好总书记的思想,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辜负自己的岗位。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1.41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丁国旗谈到,守正创新,其实谈的是文艺工作者要“出精品”,怎么出精品?守正创新。这次习总书记把它作为一个创作方法提出来了。守的是什么“正”?就是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正”,守自古以来中国的文艺创作,尤其是“五四”以来我们的新文学的传统,只有守这个“正”,创新才有根基。总书记谈创新的时候谈到两点,一是创新是在守正基础上的创新,一个是自身原则之上的创新,只有这样的守正、这样的创新,才可能出精品。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1.50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邵燕君就近年来网络文学在国外传播的现象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的传播经验说明中国文学讲好了故事,满足了消费者放松娱乐的刚需,中国网络文学这些年在全世界范围内,不说风景独好,也是文化奇观式的存在。网络文学走向世界,不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魅力,也使文学这一古老艺术焕发青春,成为当下世界网络文娱中的活跃部分,加速了世界文学的媒介变迁。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1.59


《文艺理论与批评》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鲁太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么重视文艺工作,或者说,我们党这么重视文艺工作,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内在要求。那么,当前文艺工作的核心任务,在我看来,是创作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乃至“高峰”之作。更准确地说,中国文艺又到了一个新周期的起点,即必须以提升作品质量为中心,通过创作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开始普及与提高的新周期。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2.18


《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表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创新是方法,也是目的。没有创新,文艺就没有生机与活力,就只有死水一潭,只有创新才能让人耳目一新、脑洞大开。但我们也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不能因创新而炫技,走向偏、怪、乱的窄路,我们要“守正创新”,创新是为了更好地表达,更好地凝聚我们的生活与情感,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适应新的媒介环境,才能创造新的艺术形式,充分表达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生命体验与时代经验。


屏幕快照 2021-12-29 下午9.42.29


《当代》杂志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石一枫谈到,讲话里面专门有一条谈到了形象的问题,中国的形象,或者说是中国社会的形象是一个多变的过程。我们今天怎么才能写出一个符合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形象,有没有可能再拿出一个像前辈写作所达到那样的艺术高度这样的一个形象反映我们的时代,如何用形象来感染人、鼓舞人,这对于今天从事写作的人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表示,总书记引用了茅盾的话,“一个做小说的人不但须有广博的生活经验,亦必须有一个训练过的头脑能够分析那复杂的社会现象”,以及托尔斯泰的话,“艺术不是技艺,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这两句引用很有深意和新意,提示我们要去理解生活的复杂性,文艺不是简单的反映现实,而要找到现实的深层结构,判断深层结构的标准在哪里?是人民,是生活,而生活就是人民,生活是由人民创造出来的。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秦立彦由米沃什1998年出版的世界诗选《明亮事物之书》,关注到他在编选时除了西方二十世纪诗歌外,收录了四五十首中国古诗,由此分析原因可能在于,中国诗人和自然之间的亲密关系,人和人之间伦理的深厚情感,相较西方尤为真挚动人,这也是中国诗歌从传统延续到当代的一个优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李林荣表示,对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文学教育工作者,以及新一辈的文学人才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要克服当下文艺生活和过去的文艺生活不同的复杂状况——我们今天从事文艺创作、批评、教育的人,实际上是面对着一个由于高度科层化、高度专业化、高度学科化,或者由于高度的分工带来的一个特别狭窄的领域,要想实现一种跨阶层、跨越社会身份和社会角色意识的对社会,对时代的认识,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斌建议,文学作品应塑造更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形象,当下也有很多从生活中来的好作品,但反映知识分子群体的好作品比较多,而反映科学家、军人、工人、农民等其它各行各业人物的好作品比较少。这可能是我们作家比较熟悉知识分子群体,而对于其它行业的人物,则比较陌生,不容易写好。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要进一步深入生活,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从群众的生活中找到人物形象和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

中国作协创研部助理研究员刘诗宇指出,总书记对人物形象的讨论振聋发聩,新世纪、新时代以来文学创作的一个核心问题,即如何创造新的人物形象,如何塑造“新人”的问题,“新人”不仅意味着作家对于生活的体察和把握能力,更意味着文学对于现实和未来的分析与介入能力,对此他认为,可以有两条思路,一是从已有的形象中发现新质,二则是写此前文学史中没有的人物形象。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在发言时表示,相信在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影响下,未来会产生一批有时代意识、有国家精神、有人民精神的作品,期待再过五年后,我们再来讨论文化艺术话题,能够总结这一二十年来的经验,到那个时候理论跟实践就能产生更密切的结合。文化和艺术工作者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经验,希望有更多体现新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源源不断涌现。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习研院副院长韩毓海,习研院副院长黄宇蓝,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庆伟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助理研究员李壮,中国诗歌网新媒体副主任罗曼,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李放,《中国青年》编辑部项目总监徐吉鹏,《中国青年》记者韩冬伊、于丹等。


WechatIMG3291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