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立心 以文铸魂 展现新时代中国文学新气象

张宏森在鲁迅文学院作专题宣讲时强调

作者:王觅   2022年01月05日 10:42  中国作家网    4455    收藏

1月4日下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来到鲁迅文学院,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作专题宣讲。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历史主动,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展现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新气象。

张宏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是新时代加强文艺工作、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它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科学体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真理性光芒。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领导文艺百年经验进行科学总结,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作出全新擘画,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艺的历史方位,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方向,是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文艺光荣传统、开创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航标灯。讲话中多处用典,贯通古今,深刻的思想与鲜活的表达相得益彰,展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话文采斐然,语气铿锵,生动入耳,体现出总书记对文艺规律、文艺特质的深刻把握。

宣讲中,张宏森着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和要求,围绕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中国文学的新气象分别进行了阐释解读。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文学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深刻理解讲话的内涵要义,紧密结合实际做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像总书记号召的那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待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明确文化和文艺的使命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张宏森指出,为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协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包括:始终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国之大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始终聚焦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生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向人民交上优异答卷;始终紧扣作协工作中“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同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组织密切联系、形成统一整体;始终主动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不断拓展对外传播交流渠道;始终树立互联网思维,开拓和延伸文学的价值;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活跃的文学生态开创中国文学新的局面。

张宏森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实现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广大青年作家正是栋梁之才。期待大家守正道、走大道,挑大梁、当主角,多创新、出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文学的新的更大贡献。

专题宣讲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