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与乡友野外烧烤有忆(新韵)

作者: 2022年01月14日09:33 浏览:54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何事群人攘攘忙,馋涎流过小村庄。
清烟袅袅白飘絮,炭火腾腾红烤羊。
一串乡情心储备,十分快乐齿铺张。
当时纵少葱姜蒜,滋味今天也绕肠。



点评

诗歌往往可以显出一种时代的精神气象。我们乐于畅谈“盛唐气象”,认为像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李白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之属,就是“盛唐气象”。即如李泽厚所谓:“既不纯是外在事物、人物活动的夸张描绘,也不只是内在心灵、思辩、哲理的追求,而是对有血有肉的人间现实的肯定和感受、憧憬和执着。一种丰满的、具有青春活力的热情和想象,渗透在盛唐文艺之中。即使是享乐、颓丧、忧郁、悲伤,也仍然闪灼着青春、自由和欢乐。”我们正处在复兴的进程之中,以唐诗为参照,一些诗也具有了“盛世气象”,武立胜这首《春日与乡友野外烧烤有忆》可鉴之。这首七律没有什么深沉高远的立意,就是回忆一次野炊而引发对友情的珍视。它的语言总体是浅显质朴的,从字面上无须别作“郑笺”;在写作技巧上,“馋涎流过小村庄”的夸张,“心储备”“齿铺张”的意象嫁接,以及“葱姜蒜”的象征,有一定诗歌修养的读者都能会心一笑。当然,说到它的好处,还可以上升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高度,从而肯定作者将新诗技法引用到传统诗歌的创作中推陈出新的努力。但是,作品最打动我的,还是洋溢其中的那种似乎可以称为“盛世气象”的天真、快乐。

特邀点评:姚泉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