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丽·看山

作者: 2022年01月16日23:57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远山长,望中翠出苍垠。料当年、曾挥玉斧,斫就蓬岛嶙峋。任风吹、波澜不动,任雨打、丘壑无嗔。日月升沉,烟霞聚散,峰头变幻色缤纷。岂可教、忘机猿鹤,独占武陵春。分明有、丁东环佩,时下青旻。

念此间、林泉景致,最是勾惹吟魂。去滔滔、势如李杜,来浩浩、境比苏辛。磊落襟怀,峥嵘意气,参差与我像三分。原来是,朝濡暮染,造化入形神。今何幸、桃源自在,羡煞刘晨。

注释:
【注一】猿鹤:猿与鹤,借指隐逸之士。明•黎贞 《越山秋兴二首•其二》,“烟霞绕屋长为侣,猿鹤忘机日共游。” 【注二】武陵春:. 出自晋.陶潜 《桃花源记》载, 晋太元 中,武陵渔人误入 桃花源,见其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男女老少怡然自乐。后以“武陵源”、“武陵春”借指隐居的地方。 【注三】参差:差不多;几乎。白居易《长恨歌》:“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  【注四】刘晨:《太平广记〈女仙六·天台二女〉》,“刘晨、阮肇,入天台采药,远不得返,经十三日饥。遥望山上有桃树子熟,遂跻险援葛至其下,啖数枚,饥止体充。……出一大溪,溪边有二女子,色甚美,……二女遂忻然如旧相识,曰:’来何晚耶?’因邀还家。……至十日求还,苦留半年,气候草木,常是春时,百鸟啼鸣,更怀乡。归思甚苦。女遂相送,指示还路。乡邑零落,已十世矣。”后以“刘晨”喻成仙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