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 ——读玩偶的诗

作者:胡坪   2022年01月17日 11:08      98    收藏


纵观玩偶的诗歌创作,给人“高度专注、低调写作、默默尝试探索”的印象,最终形成了有点“另类”的诗歌风貌。2014年我曾为他的诗歌写了《突围而出的词语和光芒》,在《安康日报》瀛湖副刊“结识一位诗人”栏目中,重点推出玩偶诗歌时作为诗评一起配发。三四年来,玩偶又创作出了很多诗歌佳作,且风格更趋成熟,一些作品在《诗刊》和《星星》等很多权威期刊上发表,部分诗作连连获奖并入选一些年度权威选本,其创作得到了广泛认可,成为区域实力派诗人。
  在生活的真实性与语言的可靠性之间找到了切入点。文学即人学,这是至今颠扑不破的真理。诗歌直指现实世界和人们的生活,自然成为创作要义,只是角度和姿态的不同罢了。随着社会生活变革,文艺创作不断创新,人们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趣味也随之变化,诗歌里的“生活真实性”要通过怎样的“可靠语言”表达才能触动人们的心灵呢?玩偶的诗歌既没有选择激烈而强力地干预现实生活,也没有完全隔离现实生活沉溺于自我,而是保持了一种与现实生活若即若离的关系,有一些亲近感,又有一点距离感,诗意在一个中间地回旋荡漾,形成一定的张力,读者在一个左右顾盼、上下突围的中间地带回味和思索。如《隔着玻璃看月亮,能有什么结果》中:“像月光落在掌心/攒足了力气/只是显得更加悲壮/能有什么答案/没落的瞬间”。如《明月赋》:“能面对、还不用怀疑的东西不多了 /明月算一个”。诗歌在抒写时,时时处处充满了现实与意念之间的较劲和纠葛,但却又是间隔和疏离着的,似是而非的,实境与幻境没有了界限。这种胶着的状态和游离的过程,是诗意和事物本质在追踪及捕捉的过程,尤其是对被反复符号化的词语和思想观念进行了消解和激活,既充满了趣味和悬念,又还原语言及思想于朴素的初始,在“突围”中完成对现实的诗意表达。在《水韵天书》中:“书读到此,或,此处尚需斟酌/絮絮叨叨,语无伦次/不妨推开书本、起身随着春色走上一段/那漫山的林木啊,多像那/无法破译的天书,深陷在横撇竖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诗人在语言上也是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既减少了大量的隐喻和形容词及副词的运用,去除诗歌中的气泡和多余水分,又适当运用了生动的有意蕴的口语,在生活的“真实性”和语言的“可信度”上找到契合点,增强了诗歌的可读性和思想性。诗人在《文笔山》中这样写道:“看他们磕头,上香,念念有词/看后山的鸟飞去又折回/人们面带笑容,心有所依/流水般来去,每个人活得都像自己”。诗人通过这种适合自己的切入点和契合点,奠定了诗歌的基调,也为诗人的系列创作指明了方向,成为诗人的叙事“策略”。
  智性写作使诗歌文本日趋成熟和饱满。智性写作简单说就是“思想知觉化”(艾略特语),一方面要让思想“感知化”、“肉体化”;另一方面要让“肉体中有思辨”、“具体中有抽象”。这是上世纪先锋诗歌兴起时就开始出现的,此后先锋诗一直处在时代和探索的前沿,只是在每个具体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外延。玩偶在近年的诗歌创作中,心无旁鹜,潜心专注,逐步形成了智性写作的风格,并保持着一定的先锋性和探索性,尤其是把情感抒发与思想表达的分寸和温度,调整到一个适合自己写作也能读者接受的一个点上,这就是“火候”。比如在《乌鸦渡》中:“乍起的皱褶不过是冬去春来的偷梁换柱/亦如我喜欢空寂中响起的破裂声/它独爱这份安静,包容浊水的流窜/这不是一种性格使然,故作的冷静中/我们都在暗自发颤。”层层推进中我们感受到一种氛围和情绪,最后的“我们都在暗自发颤”,也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抽象的“思想”,但“思想”已经包含其中,只是读者需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去体味,最重要的是,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体味,这是诗歌智性写作的特点,也是为更多读者所接受的原因。再如在《茶山情》中:“我动、就是一缕微风、几句茶歌/山坡上飘逸的音符/我不动,就是一块顽石、苍劲的树桩/陪着满山的春色喜愁”。这样的诗句给人一种意象繁密、逻辑严密、针脚绵密的感觉,步步紧逼,直到文本中的诗意和事物的本质自然显露。还有《会仙桥》中:“张公出洞后一番感叹/为自己的执念感到羞愧/遂召集民众除草平基,掘石疏泉/重修‘紫阳阁’,振兴仙人洞道风/偶遇真人的石桥旁立碑‘会仙桥’/后混为小地名”。这里把道教典故与当下世俗生活巧妙地融合,“后混为小地名”,让人在极其平易和生动的诗意中感知地名的前世今生。当然,智性写作难免会出现过分铺张和铺排,玩偶在这方面的把握还是比较好的,呈现了饱满、丰茂,但依然保持了精炼、空灵和清新,这是难得的。同时,诗人在智性和先锋性写作中,也不乏精彩的佳句。虽然现代诗歌并不过分追求佳句名言,但自然而然地涌现出来,那也是求之不得的。如《多余的言辞》:“看久了、呆久了,再好的景致都成了俗物”,《鸡鸣驿》中:“那残月,像是忘了收监的囚徒”,在《在茶山》中:“多好的山色都是我用旧的”,《桃花村,访桃花不遇》中:“无端的羡慕起那些分身有术的仙人”等等,都是有意思、有意蕴的好句子,增添了诗歌文本的分量。
  广泛涉猎和研究地方文化使诗歌更具文化性。诗人近年来热衷于地方文化的涉猎和探究,尤其是对紫阳茶、古建筑、道教文化及标志性地名志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求,对地方文化充满了热爱,这使得他的诗歌智性写作得以更好的实现。更多的科学、文化及哲学元素的融入,必定使诗歌有了更多的鲜活意象,更加丰富的感知性,激发读者更多更深的生活经验,体味诗歌更宽泛的情感与更深刻的思想,获得更多的共鸣。其中部分作品带有浓浓的古韵古味与禅思,给人一种迷离的新奇感。如《仙人洞》中:“遂焚修面壁,修内丹/著《悟真篇》,终成正果/三项蒙住两样/也算是一把应变好手/可惜你忽略了时间的软硬/栖身之所屡遭变故,踪迹全无/事实证明,多少老厨子/都没能掌握好这个火候/”。在《西岱顶》中:“采药人云深不知处,歌声摇曳/又或是‘神人喜和’的普陀仙山庙/石佛、石碑,肃穆无语/清乾隆癸卯年人来,民国壬戊年人去/一茬一茬的随喜香客,无论老幼/都算是后人”。作品《春天的生活》《会仙桥》和《地名考》等都体现了这一特点。
  玩偶的诗歌经过尝试和探索,文本日趋成熟,表现手法灵活多样,但诗歌的面貌和质地又坚守了自己的风格,夹杂的混合的元素让作品充满了新奇感和些许神秘气息,亦情亦思,亦古亦今,亦冷亦热,亦庄亦谐,玩偶的尝试和探索是值得的,因为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诗歌表达“路径”,并形成了自己良好的诗歌品质,这对一个诗人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为此,玩偶的诗将更加令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