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寿寺塔

作者: 2022年01月17日11:04 浏览:36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慈寿寺塔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昨夜又有叶子飘落
人世盲目而快速
空调排出的废气吹在脸上

什么指引你去慈寿寺塔
还在光绪的那场火中徘徊
不断出生从未醒来

呆板看着呆板,老母鸡霸巢
商民骑跨骆驼——那驼峰
和塔尖形成的波浪

让你捉襟见肘不得已
“最大的罪孽,烧了父亲的照片”
污点,即使站在风高处

也是在慈寿寺塔底端
祈求忏悔,匍匐,成一堆泥土
意外长出了温情的玫瑰



点评

慈寿寺塔代表着什么?代表着人心的皈依之所、可供祷告、忏悔和匍匐的“高处”,代表着这方净土可以隔开“盲目而快速”的人世。这首诗设置了对照的空间,充斥着“废气”“罪孽”“污点”的繁杂人世以及“塔尖形成的波浪”的寺塔。泥泞世间渴望获得精神的救赎,于泥土中长出玫瑰——这需要人心的自省、忏悔和向善的渴求。

值得一提的是,建于1576年(万历四年)的慈寿寺是十岁即位的万历皇帝之母李太后所建。李氏出身微贱,虽贵为太后,但宫廷生活充满凶险,她处处受制,甚至在用膳时也不能和万历及皇后平起平坐,只能站着。李氏须得使出浑身解数巩固自己的地位,于是她声称自己是九莲菩萨转生,并大兴土木,广建佛寺,慈寿寺即是其中最著名的寺院之一。

这首诗有很多欲言又止的地方,也埋伏着很多掌故,比如光绪的那场火、钱群理对过往的回忆,等等。作者本身在思索,诗行中透露出一种犹疑和不确定,仿佛人心在世间摇摆。难得的是作者能在芜杂的信息中凝视塔尖的“波浪”,于是,这塔的存在便有了意义。历史滚滚向前,而人心的迷惘、困惑和试图自我救赎的渴望未曾改变,慈寿寺塔或可看做人生的一种修炼,作者将其写下,也是一次对心的试炼。

特邀点评:冯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冯娜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注:“十三邀”节目中,钱理群回忆往事,痛恨自己亲手烧了父亲的照片。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