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秉承百年辉煌铸就的历史荣光 为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赢得更大光荣

作者:张宏森   2022年01月24日 10:12  学习时报    6012    收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承接过去与未来,贯通理论与实践,体现使命与担当,同筑梦想与桥梁,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通过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历史、谱写的恢宏篇章、塑造的宏大气象、彰显的远大理想,找到成功与继续成功的密钥,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更加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透过历史风云,走过百年峥嵘,关键是有坚强的“主心骨”


党的领导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斗争中,诞生在中国历史凄风苦雨的危难中,从成立之日就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掌握历史主动,带领中国人民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一次次在危急存亡之秋转危为安,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得以扭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选择和现实需要,是众望所归、时代呼唤、民心所向,也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第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规律总结。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创造历史成就,铸造百年辉煌,根源是有自己的“金钥匙”


伟大成就所蕴含的历史经验是开启未来的“金钥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辉煌成就,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既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复制,也没有成熟经验可以依靠,而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极富创意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凭借高超的智慧,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建设中学会建设,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不断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形成“十个坚持”的经验总结,使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使党和人民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中国人民苦苦寻求救国图强的“金钥匙”,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全新视野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带领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造,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坚定清晰的方向和明朗开阔的前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就能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历史规律、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出强国复兴的铿锵步伐。


拓展历史视野,砥砺百年奋斗,初心是利天下的“大情怀”


天下为公是从人民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植根血脉的大情怀。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百年前的华夏大地风雨如晦,心怀远大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为了全人类的解放,筹划着打破一个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把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逐步发展为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党领导人民进行每一次斗争、开展每一项建设、出台每一项举措,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人民得到最大满意、获得最多实惠。

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有着深邃旷远的世界情怀。我们党审天下之时,度天下之势,将自身奋斗置于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政治格局的广大视野,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携手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创造了具有独特优势的政治文明,在世界版图上展现出人类进步发展的宏大气象。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用纵横百年的执着奋斗充分诠释为民情怀,广泛凝聚国际共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正因心怀天下苍生,才能共担人类命运。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经百年风雨洗礼,站在新的时空坐标,中国必将担当更为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引领更好的发展,为全球治理提供更有效的方案和智慧,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更精彩的篇章。


肩负历史责任,回顾百年征程,目的是走好新的“赶考路”


在党的领导下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必须要走好的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过去,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视百年党史艰辛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时刻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认清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在鉴往知来中奋力前行、开拓创新。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汲取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历史经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永远保持赶考的心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继续答好时代考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