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和新华社启动“5G新阅读”创作开发计划

作者:欣闻   2022年01月27日 11:38  中国作家网    2143    收藏

533FA09A-18A6-484C-84FC-E26FB0B6E46B


1月26日,中国作家协会与新华通讯社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学领域中,以“5G新阅读”创作开发计划为起点,建立高效联动合作模式,应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跨界融合,打造5G时代新型融媒传播平台---新华社价值阅读平台(“悦读汇”)。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新华社社长何平现场见证价值阅读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共同启动“5G新阅读”创作开发计划。协议签署前,何平社长陪同张宏森书记一行参观了新华社融媒体国家实验室、新立方智媒演播室和新华社社史馆,并进行了会谈,双方充分肯定新华社与中国作协进行战略合作、共建价值阅读平台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D3C17139-7756-4CFD-BBE0-A26B84C1DD23


5G融媒阵地是新型意识形态阵地、思想阵地和文化阵地,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学的全方位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作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新华通讯社是国家通讯社,正在朝着“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的目标迈进,双方强强联合,将助力中国文学的优质资源向社会传播,实现5G业务与文学的充分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阅读需求。


7C179562-99A4-49C9-AB39-3E6EC79C9E16


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作协一直高度重视文学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此次战略合作是推动中国文学传播迈向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又一重要举措。价值阅读平台的建设,是在5G时代构建全新的阅读体验和阅读方式,让文学与技术拥抱,让文学经典、文学价值、文学力量得到更有力的彰显和传播。中国作协将充分整合自身文学资源,积极参与“5G新阅读”创作开发计划以及价值阅读平台“悦读汇”建设,与新华社一起将“悦读汇”打造成为全国性的阅读平台和中国文学传播交流的精神高地。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在致辞中说,新华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贺信精神,向着“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的奋斗目标迈进。此次发起“5G新阅读”创作开发计划、建设5G融媒价值阅读平台“悦读汇”,是新华社打造自主可控新型传播平台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落实“5G融媒体应用生态联盟”构想的典型场景,旨在汇聚全国优秀作家和IP创作人才,搭建高端阅读和创作平台,创作更多描绘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品力作,实现5G时代阅读内容、场景、应用创新,引领阅读新体验、新风尚。

据介绍,创作开发计划由新华社与中国作协联合主办,中国搜索、咪咕公司、新华社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以“新时代、新平台、新赛道”为主旨的“5G新阅读”创作开发计划将汇聚广大网友和机构,创作一批描绘和唱响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并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等业内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担任导师和评委,对作品进行评选,实现5G时代阅读内容、场景和应用创新。接下来,双方还将共同成立学术委员会、建立评奖激励机制、孵化创新融媒产品,并邀请知名作家打造可交流、可互动的名师讲堂品质课程。同时,双方还将推出经典阅读计划,发现和传递文学的内在价值,推动当代作家作品经典化。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宣读了由“悦读汇”、咪咕阅读、掌阅、阅文、番茄小说联合发布的倡议书,呼吁国内数字阅读平台坚持正确导向、承担把关人责任、保障用户权益,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学空间,不断扩大中国网络文学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新华社技术局局长罗毅、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陈凯星、中国搜索董事长、总裁李俊、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姗娜、中宣部出版局网络出版处处长陈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昕等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