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海

作者: 2022年01月27日17:08 浏览:49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黎明时分
大海,向我们狂奔而来

晨光,比海水跑得更快
仿佛要提前与我们撞一个满怀

但我,像多年前一样
依然在跑向你

我们拥抱,我们亲吻
可是那时,我们并不知道

我们的相拥叫浪花
我们的深吻叫白玫瑰

我们更不知道,我们是彼此的
不可一世的阳光和大海


最 佳 点 评      

爱的最高境界不是相互拥有,而是相互守候,彼此照耀,就像“不可一世的阳光和大海”,你用光照耀我,我用大承载你,彼此平行却又相互交织。年轻的爱,走到最后往往成了浪花,但那份纯洁却像白玫瑰一样盛开在心灵的最深处。晨光虽然跑得比现实还快,“但我,像多年前一样/依然在跑向你”,因为黎明时分播下的种子已发芽,已让彼此的心奔在了一起。这首诗通透明了,近乎白描,却在读者内心构建了简洁但不失跌宕的意境。全诗没有出现一个“爱”字,也没有提到一个“情”字,却处处写爱,写情,写那份忘不了的记忆。这是一首在不断地隐藏中体现个体格局的情诗,有故事,有情怀,有挂念,读后让人既爽心悦目,又多有启迪。

网友点评:ackGuan-官玉树



经编委会评选,ackGuan-官玉树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ABC(来自微信)、RE(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的生命在于感情,美好的爱不是单方付出而是双向奔赴。很多年以前,“我们拥抱,我们亲吻”,爱像浪花晶莹透亮,像白玫瑰美丽芬芳。爱情缘起于触景生情,大海澎湃,晨光涌动,在广阔的天地间作者放飞自我,曾经的芳华在心头泛起波澜。然而时过境迁,世事多变,很多美好成为生活中的回忆,作者留恋曾经的感情,跟歌曲《星辰大海》中的表达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首诗的语言有较强的冲击力,狂奔,撞,不可一世,极富动感,帮助读者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开阔的画面,真挚的情感,动感的语言,借景抒情的写法,使这首短诗清晰而灵动,在意犹未尽的生命记忆中生出了欲言又止的诗歌之美。

网友点评:ABC



优秀点评2 

一个“撞”字,让读者有了疼痛的感觉。作者像多年前一样来到海边,看到晨光和海水激情依旧,像多年以前一样生生不息地撞来,开始回忆年轻的时候,“我们拥抱,我们亲吻”,用情景交融的手法描绘了一个美的画面:两颗热烈的心曾经因为爱而互相碰撞。而今时光逝去,他们也年轻不再,曾经的拥抱和亲吻在作者心中提炼出了普遍而具体的意义:“相拥叫浪花”“深吻叫白玫瑰”。诗的结尾,互相拥有的彼此像是拥有了阳光和大海,而阳光和大海象征着生命,象征着活力,象征着永恒,象征着爱情。全诗清新隽永,笔法细腻,通过对爱情的个性化诠释,使“不可一世”这样的词汇也获得了褒义的温度和责任。

网友点评:RE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