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崆峒(二)

作者: 2022年01月27日16:51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雪落崆峒
                                     (二)
       雪接连下了几日,道路也早已尘封在皑皑白雪之下。早起,扫起了院落的积雪,孩子们兴致盎然堆起了雪人,尽自己的想象,或给雪人戴起帽子,围上围巾,或者给雪人镶上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不一会,神态憨人,惟妙惟肖的雪人出现在院落中间,给冬天的院落增添不少乐趣。
       走出院落,远处的大山早已被大雪覆盖,黑白相间,轮廓分明。踩在软绵绵的白雪上,印下一行深浅不一的痕迹,身边的小黄狗则是欢快的画起了梅花。
不经意走在乡间的陌生小路,感到舒适,惬意。掬起一捧白雪放在脸庞,冰凉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路旁田野间的几行爪痕映入眼帘,一下子想起那个天性旷达,胸怀坦然,淡泊名利,人生到处何所似的东坡居士。诗云: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人生何所似?自当是人生到处应是飞鸿踏雪,了无轻烟。诗人以一句哲理名言开篇,蕴含了诗人对于人生的感叹,其中的感慨,又有几人能懂得呢?没有一定的人生阅历很难想象的到诗人的境况!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当飞鸿远去之后,除了在雪泥上偶然留下几处爪痕之外,又有谁会管它是要向东还是往西呢。诗人结合生活中的情景发出对人生的见解。用雪泥、鸿爪作喻,较之一般叙事文字直叙人生飘泊不定、匆匆无常要形象、蕴藉得多。
        鸿爪留印属偶然,鸿飞东西乃自然。偶然故无常,人生如此,世事亦如此。诗人用巧妙的比喻,把人生看作漫长的征途,所到之处,就像万里飞鸿偶然在雪泥上留下爪痕,接着就又飞走了;前程远大,这里并非终点。人生的遭遇既为偶然,则当以顺适自然的态度去对待人生。果能如此,怀旧便可少些感伤,处世亦可少些烦恼。
       此种亦庄亦禅的人生哲学,不知宽解释怀了多少古代士大夫的烦恼和苦闷。
       全诗悲凉中有达观,低沉中有昂扬,既有对人生来去无定的怅惘,又有对前尘往事的深情眷念。
人生大抵就是如此,开心也好,不开心也罢,那些过往的荣誉会随着时间而烟消云散,而我们自己,又有几人能够左右自己的人生呢?人生的旅途之上,走过之后也再也无法回头,错过的风景,哪怕是再遇到,也不复当年的样子,那些错过的人,即使再见到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人生如逆旅,我辈是行人。其实,每当如此命运并未抛弃我们,它只是给自己换了一个方向而已。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