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闪耀时代精神的诗篇(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

作者:聂茂   2022年01月28日 10:57  人民日报    1445    收藏

0A413467-E98A-4332-BACD-96506FCE0163

《初心、红旗与新征程——新时代诗歌优秀作品选》:《诗刊》社编;南方出版社出版。


诗歌创作者注重从新时代的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而且自觉地以文艺创作回馈时代,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


新时代呼唤优秀诗歌作品,也为诗歌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这是我读完《诗刊》社选编的《初心、红旗与新征程——新时代诗歌优秀作品选》(以下简称《新时代诗选》)一书后的突出感受。

这部诗选收录长短诗107首,正如书名“初心、红旗与新征程”所表达的,作品聚焦脚下的这片热土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颂扬革命先烈、改革先锋、时代楷模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奉献与牺牲。全书内容宏阔,既有《致敬,大国重器》《在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前》《扶贫:春天的路线》等置身时代现场的作品,又有《红船》《娄山关的红火棘》《在遵义会议遗址》等回眸历史深处的作品,以及《霞浦的海》《自贸港的夏夜》《春天的高铁站》等以小见大展现中国发展脚步的作品,具有史诗性、抒情性和纪实性的特点。

自《诗经》以降,中国诗歌传统深具现实关怀。“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创作者把个人“小我”与国家、民族“大我”紧密相连,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风雨兼程、矢志前行,经过百年砥砺奋进,这片土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这个伟大时代本身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呼唤诗人们投身其间,与时代同频共振,深入开掘历史与现实,写出闪耀时代精神的诗篇。

打开《新时代诗选》,我们能读到这样的场景:诗人依托疾驰的高铁列车,看百年的历史沧桑,看祖国的山河巨变,看青春朝气、科技腾飞、万众一心;能读到凝聚着时代情感的画面:“我一下子就被那些笑容吸引住了,深深地/吸引住了,在十八洞村的村委会,在/整整一面的墙上,十八洞村人的笑容/像此刻漫山遍野的花朵/灿烂地开放着”。诗人从时代巨变中捕捉美并为之感动,如龙红年《使命》一诗,写在大山里坚守63年的守山人:“我必须在天黑前到达。我怀揣的/这些光亮和温暖,我要用双手递上去/我要紧紧握住他的手”……诗人也力图以诗歌“复现”时代的巨制,如龙小龙大型组诗《以追光者的名义》,书写肩负微电子信息技术自主攻关使命的追光者,通过《炉火》《运行负荷》《熔炼》《光伏,光伏》等篇章,对生产现场与工艺流程进行细致描摹,以诗歌的形式对一个特殊行业进行抒写。

《新时代诗选》再次证明伟大时代是激发诗人创作灵感与创作热情的源头活水。诗歌创作者注重从新时代的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而且自觉地以文艺创作回馈时代,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自觉发挥诗歌陶冶情操、启迪心灵、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做伟大时代的忠实记录者,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支撑——比照这一目标,以《新时代诗选》为代表的当代诗歌尚需精进创作水平,进一步探索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怀着对诗歌传统的敬畏之心,不断推敲锤炼,拿出更能匹配时代的精品力作。

那些千古传诵、脍炙人口的经典名篇,在情感、语言、形式、内涵、意境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特色。新时代诗歌创作应在继承丰厚诗歌传统基础上,进一步以文学回应伟大时代,书写中国故事,彰显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