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中国最诗意浪漫的节日

作者:郑学富   2022年02月15日 09:34  中华读书报    771    收藏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自唐朝以后,元宵节更加绚丽多姿,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


唐朝:月色灯山满帝都


“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唐朝诗人李商隐的《观灯乐行》描写的是元宵夜观灯的情景。京城长安月光如水,花灯如山,公子小姐乘坐的香车堵塞了宽敞的大道。同代诗人张祜也有《正月十五夜灯》说:“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描绘了京城万人空巷闹元宵,皇宫内舞衲联翩、歌声入云的盛况。

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年轻女子是不能随意出门抛头露面的,有“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之说,唯有元宵节时能出门娱乐。隋炀帝时,正月初一万国使节前来朝拜,滞留到正月十五,隋炀帝举行盛大的元宵晚会,戏台连绵八里之长,处处张灯结彩,歌舞升平,表演者达三万余众,奏乐者达一万八千多人,通宵达旦,尽情欢乐。风流倜傥的隋炀帝携带着妃嫔宫女,登楼观灯,他赋诗说:“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月影疑流水,春风含夜梅;燔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到了唐朝,国富民强,京城长安已是百万人以上的国际大都市,元宵灯节场面豪华,唐玄宗时期的开元盛世,长安的灯市规模浩大,燃灯五万盏,花灯花样繁多,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灯楼,广达20间,高150尺,金光璀璨,极为壮观。唐朝元宵节放假三天,取消宵禁的限制,允许人们出门赏灯,称为“放夜”。女子也予以解放,可以上街往来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雍洛灵异小录》记载:“灯明如昼,山棚高百余尺,神龙以后,复加俨饰,仕女无不夜游,车马塞路。”这天晚上,皓月当空,春风融融,华灯齐放,妇女们成群结队,穿着新衣,走出户外,来到闹市中观灯、看热闹。唐人张鷟的《朝野佥载》说:“睿宗先天二年正月十五、十六夜,于京师安福门外作灯轮,高二十丈,衣以锦绮,饰以金玉,燃五万盏灯,簇之如花树。宫女千数,衣罗绮,曳锦绣,耀珠翠,施香粉。一花冠、一巾帔皆万钱,装束一妓女皆至三百贯。妙简长安、万年少女妇千余人,衣服、花钗、媚子亦称是,于灯轮下踏歌三日夜,欢乐之极,未始有之。”描写了京城元宵繁闹的景象,妇女穿着艳丽的服装,带着好看的首饰,在五彩缤纷的灯下载歌载舞。《开元天宝遗事》也记载,自正月十五以后,长安士女“各乘车跨马,共帐于园圃或郊野中,为探春之宴”。男士女子们可以在一起郊游。唐玄宗在长安兴庆宫前举办大型元宵晚会,《明皇杂录》记载:“金吾及四军士兵,列明阵仗,盛列旗帜,皆披黄金甲,衣短绣袍,太常陈乐。”宫女数百人打扮得花枝招展,边歌边舞,太常寺乐工演奏破阵乐、太平乐、上元乐,大象、犀牛也纷纷入场,伴随着音乐鼓点起舞,府县组织的龙灯旱船、马戏斗鸡也来助兴,彻夜灯火辉煌,歌舞升平。唐代诗人张说的《十五日夜御前口号踏歌词》生动描述了兴庆宫元宵晚会的盛况:“花萼楼前雨露新,长安城里太平人。龙衔火树千重焰,鸡踏莲花万岁春。帝宫三五戏春台,行雨流风莫妒来。西域灯轮千影合,东华金阙万重开。”

唐代诗人卢照邻《十五夜观灯》云:“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描绘了绚丽多彩的元宵灯火将大地点缀得五彩缤纷,与昊昊天穹连成一片,远处的灯火恍若点点繁星坠地,然而更引人注目的却是美丽姑娘的欢声笑语。唐朝诗人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序中写道:“京城正月望日,盛饰灯火之会,金吾驰禁,贵戚及下里工贾,无不夜游。车马骈阗,人不得顾,王主之家,马上作乐,以相夸竞,文士皆赋诗以纪其事。”诗曰:“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描写了元宵之夜灯火辉煌、人潮涌动、车水马龙的繁华之景。精心装扮的姑娘在明月的映照下,载歌载舞,更加妩媚动人。


宋代:人约黄昏后


景祐三年(1036年)元宵节,东京汴梁灯光华丽璀璨,青年男女们或相拥而行,或载歌载舞,或表明心迹,或赠送定情礼物。在这快乐的节日里,欧阳修孑然一身,怅然若失,不由地吟诵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就是被千古传唱的《生查子·元夕》,写得怅惘徘徊,委婉缠绵。“无言哽噎,看灯记得年时节。行行指月行行说,愿月常圆,休要暂时缺。今年华市灯罗列,好灯争奈人心别。人前不敢分明说,不忍抬头,羞见旧时月。”这是宋徽宗赵佶在元宵节与诸臣登景龙门赏灯,看到灯火下青年男女尽情狂欢的情景,触景生情,思念至爱刘妃,写下的词《醉落魄·预赏景龙门追悼明节皇后》,表达了失去爱妃的悲怆之情。

宋代的元宵节,比前朝还要繁华热闹,民族特色更加突出,民间参与更加广泛,假期也比唐朝延长了两天。据《东京梦华录》记载,为庆祝元宵节,皇宫前面从年前的冬至日以后,开封府就开始搭建山棚。所竖的木材正对着宣德楼。从那时起,游人已开始聚集到御街。御街两廊下表演各种奇特技艺、新异本领的人,歌舞百戏,一个接着一个,乐声喧闹,声闻十余里。北宋词人周邦彦流落他乡,在元宵节感怀故人旧事而作《解语花·上元》:“风消绛蜡,露浥红莲,灯市光相射。桂华流瓦。纤云散,耿耿素娥欲下。衣裳淡雅。看楚女纤腰一把。箫鼓喧,人影参差,满路飘香麝。因念都城放夜。望千门如昼,嬉笑游冶。钿车罗帕。相逢处,自有暗尘随马。年光是也。唯只见、旧情衰谢。清漏移,飞盖归来,从舞休歌罢。”词的上片描绘了荆南元宵之夜灯月交辉、丽人多姿的欢乐场景。下片回忆汴京的元宵千家万户张灯结彩如同白昼,姑娘们笑盈盈出门游赏,美女如云的景象。

宋代的元宵节,青年男女更加浪漫,可以与自己的情人相会,相互表达爱慕之意,送上定情之物。苏轼曾在杭州度过三个元宵节,对此有很深的感情。熙宁八年(1075年),苏轼在密州过元宵节,寂寞心情油然而生,更加思念在杭州时的元宵节盛况,满城男女游赏,游人如织。在灯火的辉映下,俊男靓女个个满面春风,顾盼神飞,像从画中走出来的一般,于是写下了《蝶恋花·密州上元》:“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更无一点尘随马。寂寞山城人老也! 击鼓吹箫,却入农桑社。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北宋词人贺铸年轻时曾在汴京度过一段意气风发的美好时光,后来长期辗转在偏僻之壤任一些冷职闲差,抑郁不得志,郁闷在心。曾写一首词《思越人·紫府东风放夜时》回忆昔日在京城的元宵情景:“紫府东风放夜时,步莲秾李伴人归。五更钟动笙歌散,十里月明灯火稀。香苒苒,梦依依,天涯寒尽减春衣。凤凰城阙知何处,寥落星河一雁飞。”描写了京城十里长街笙歌彻夜,在这良辰美景的环境中,自己携貌美女子同行的惬意心情,表达了词人对那段时光的无限眷恋。南宋诗人姜白石有诗曰:“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元。”描写了元宵节人们在大街上表演高跷、旱船的热闹气氛,游人拥挤,花灯挂满,载歌载舞,宝马香车是佳人才子的暗喻,佳人头上的钗饰品与花灯媲美。


明清:燕京女儿踏月行


“今夕何夕春灯明,燕京女儿踏月行。灯摇珠衫张华屋,月散瑶光满禁城。”明代名臣张居正的《元夕行》描绘了北京城元宵夜姑娘们赏月观灯的盛况。

明朝时规定正月初八上灯,十七落灯,张灯十夜,京城内家家户户悬挂五色彩灯,其上绘有翩翩起舞的各色人物,花鸟鱼虫,竞相争艳。不仅京城都市里的青年女子观灯幽会,而且乡村女子也穿戴一新,描眉点唇,走出家门踏月夜游,在元宵夜浪漫走一回。唐寅的《元宵》诗曰:“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这首诗描写了乡村的元宵节,灯月映照下的村女更加美丽,满街珠宝翡翠闪耀,她们青春焕发,喜气洋洋,尽情欢笑。由于观灯人多,还有女孩迷路的,明代散曲家刘效祖《灯市词》说:“谁家闺女路旁啼? 向人说住大街西。才随姥姥桥边过,看放花儿忽失迷。”清人赵符庚《灯市词》说:“乡里儿女十八春,描眉画额点红唇。灯前忽遇城中女,笑指明妆不可人。”描写了乡村女子化妆夜游观灯,还笑话浓妆艳抹的城中女子。

“郎莫看灯去走桥,白绫衫氅撒娇娇。走来儿怕双纤趾,不走儿愁一捻腰。”这是明代诗人蔡士吉在《元宵曲》中描写的元宵女子走桥的习俗。明清时期的女子除了观灯、看焰火等娱乐活动外,还亲身参与一些民俗活动,如民间有走桥、走百病的风俗。《帝京景物略》记载:“妇女相率宵行,以消疾病,曰走百病,又曰走桥。”又说:“八日至十八日,集东华门外,曰灯市。贵贱相沓,贫富相易贸,人物齐矣。妇女着白绫衫,队而宵行,谓无腰腿诸疾,曰走桥。”这里说的就是民间元宵习俗“走三桥”。《清嘉录》载:“元夕,妇女相率宵行,以却疾病,必历三桥而止,谓之‘走三桥’。”《长元志》也有记载:“上元,妇女走历三桥,谓可免百病。”这是女人们的特殊活动,元宵夜,她们三五成群结队要走过三座桥,并且要挑选名字吉祥的桥,如长庆桥、吉利桥、太平桥。据说走过这三座桥可以消除百病,所以也叫“走百病”。明人陆伸有《走三桥词》曰:“细娘分付后庭鸡,不到天明莫浪啼。走徧三桥灯已落,却嫌罗袜污春泥。”

在古人看来过桥渡河是“度厄”(即解除灾难)的象征,走过三桥,就度过了一年中的众多灾厄,就能终岁无百病。而“渡河”二字,在南方又和“渡祸”谐音,因此过桥更有了克服灾祸的寓意。清人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说:“元宵之夜,妇女成群结队的游走,祈祷免除灾祸及过失。前面一人持香开路,称为‘走百病’。凡是遇到桥,则三五成群地走过,称为‘度厄’,俗称‘走桥’。又争先恐后地前往正阳门中洞摸门钉,传说这样可以多生男孩。”女人们走桥时都穿月白氅衫,打扮与月色相配,明人张宿《走百病》诗曰:“白绫衫照月光殊,走桥过来百病无。再过前门钉触手,一行直得一年娱。”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