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进:“圣人”邹绛

作者:吕进   2022年02月25日 10:56  中国诗歌网    1503    收藏

WechatIMG1009


今年3月20日是邹绛先生百年诞辰。邹绛是我国著名的诗歌翻译家、诗人和诗歌教育家,他是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的创建者之一,在研究所,方敬、邹绛、吕进一起被称为研究生的“三大导师”。1986年成立的中国新诗研究所,是新文学诞生以来的第一家独立建制的研究新诗的实体机构,也是国内外华文诗学界公认的新诗研究圣地。邹绛在这里度过了他的人生的最后十年,也是他的人生最富成果、最愉快的十年。

邹绛热爱中国新诗研究所,时时事事都挂念着研究所,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生命融进了研究所的发展事业当中。我和邹绛是两辈人,但他从不以长辈自居。诗人流沙河曾经送过我一本三联书店出版的《锯齿啮痕录》,我看到了书中展现的一个有趣画面:1952年,成渝铁路在成都火车站举办通车典礼。流沙河在现场,他当年是位年轻记者。而我呢,则是在成都火车站席地而坐的川西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戴着红领巾的我们不断地唱着:“哎——,哎嗨,哎嗨,哎嗨哟,代表们哟来得早哟,我们向你问声好啊,嘿!” 而邹绛,正是我们“问声好”的从重庆坐首班列车来蓉的重庆代表之一。他是195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比我的入会时间足足早了30年。但是对我这个晚辈所长,邹绛从来理解我,尊重我,维护我,他是我全天候的忠诚朋友,很给力。我们是忘年交,并肩开路,同尝艰辛,友情很深。

1996年1月邹绛去世后,北京《诗刊》快速地刊发了我写的悼念文章,题目是:《人到无求品自高》。我在灵堂的邹绛遗像两边,挂上了我写的对联:“毕生奉献,蚕至丝尽方作罢;一世淡泊,人到无求品自高。”是的,人到无求品自高。翻译家孙法理教授是邹绛的武汉大学外语系的校友,也是邹绛的西南师范大学外语系的同事。他写道:“邹绛是我的老学长,一起工作的时间很多,却从没有听见他发过一句牢骚。我曾经对学生说他是个圣人,学生也有同感。”

邹绛声名远播。他就是一部外国诗歌的活辞典,精通英语和俄语。许多中国读者都是通过他,才认识智利诗人聂鲁达、美国黑人诗歌和俄罗斯诗人巴格里茨基的。他还是新时期格律体新诗有影响的倡导者,在诗体重建上多有贡献。他去世以后,诗人张继楼曾给中国新诗研究所送来一幅挽联:“ABCD随风去,平仄对仗留人间”,十分准确地概括了邹绛的成就。

邹绛是学术权威,长期担任四川省和重庆市的外国文学研究会的会长,但是他虚怀若谷。从1983年到1992年,重庆出版社陆续出版了邹绛主编的4卷本《外国名家诗选》,一时洛阳纸贵,实现了邹绛编出“一部丰富多彩而又耐读的诗选”的预想,我翻译的几首俄罗斯诗人伊萨可夫斯基的诗也荣幸地被他编入。著名诗歌翻译家王佐良先生把这套“诗选”列在“外国文学阅读书目”的“诗歌类”之首,这当然是很高的评价了,但是,我却从没听他自己说起过这事。有一位现在已是中山大学教授的西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毕业生,当年的两首译诗,是邹绛一手一脚帮他改的,因此收入《外国名家诗选》时,他郑重地将邹绛列为第一译者。书出来后,他一看,邹绛早已把自己的名字删掉了。

邹绛是一个淡泊的人,低调的人,几乎从不谈论自己。有一次我到他家去谈工作,在他打开书桌抽屉翻找我需要的资料时,我偶然看到抽屉里有一封胡乔木给他的亲笔信。我立即取出来,抽出信笺阅读。胡乔木写得很热情,对邹绛倡导现代格律诗赞许有加。胡乔木是当时的中央领导人之一,且具学者身份,读书较多,发言慎重,他明确支持邹绛的努力,这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啊。邹绛却以寻常心对待,把这封信雪藏了。如果不是我的偶然发现,谁也不知道有这回事。

邹绛西去后,他的姐姐邹德鸾女士给我写来一封长长的信,一共有6页。邹德鸾比邹绛长6岁,在信里她简短地回顾了弟弟的一生,也叙述了弟弟对新诗研究所的深情。读了德鸾女士的信,我才更详细地知道了邹绛的人生道路。邹绛本名邹德鸿,因为追求革命,以“邹绛”为笔名。绛者,红色也。当年正是为了躲避他的家乡四处川乐山的反动当局的追捕,才来到重庆。邹绛是“革命军马前卒”邹容的侄子,民盟盟员,在1949年以前就和地下党时有接触。1947年,邹绛曾接待了母校武汉大学地下党介绍前来的一位党员,来人不是别人,正是小说《红岩》写到的江姐。邹绛这样一个追求进步而正直的诗人,在上个世纪的“反右”中,居然被罗织罪名,打为“中右”,差点落入“右派”的深渊,实在令人不解和遗憾。

邹绛给自己树立的人生标杆很高,他是一个完全没有低级趣味的脱俗的人,纯净的人。他的境界很高,“吃的是草,吐的是奶”。时间也许可以划分为无价值时间和有价值时间,可以说,邹绛的时间全部是有价值时间。他在诗的世界繁忙,对诗外世界的一切不愿花时间去关心。住的是一间没有厨房没有厕所的小房间,一日三餐都拿着饭盒去学校食堂打饭。1987年学校评审高级职称的时候,人事处长老宋给我打来电话。说,这次教授名额不够,邹绛就评研究员吧。他说,研究员的任职条件其实比教授更高,但是一些人不了解,总是更愿意评教授,“请你这位所长务必抽时间亲自上门,做好邹老师的工作”。我自然心中有数:这等“俗事”,何须上门啊!我打电话给邹绛,说了情况,他只“啊”了一声,就转过来谈编辑新诗研究所的所刊《中外诗歌研究》的一些事情了。考虑到邹绛从来没有出过境,我便向境外的大学推荐邹绛,他很高兴,但是又反而来规劝我:“老吕,出去的事都不要考虑我,我手头还有好多事要做啊!”这是一种多么耀眼的光亮啊!

他住进医院以后,我只要去探视,病房就等于开起了工作讨论会,研究生啊,学术梯队啊,当然更多的是《中外诗歌研究》。在弥留之际,他还在病床上向教学秘书小李口述研究生期终考试的考题,当夜,他就离开了我们。诗人梁上泉曾经有一首写邹绛的诗,有“生死是吾师”之句,也道出了我的心声。

对名利满不在乎的邹绛却是外圆内方的。他诚挚宽厚,但是他是非分明,对于不择手段满足一己私欲的人,表示出了很大的鄙视。我记忆中很深刻的一件事,发生在文化革命中。那时西南师范大学被驱赶出重庆,迁到四川梁平县的一所中学里。我和邹绛都发表过文学作品,所以按“革命”标准,都是与文艺黑线有关联的“有问题”的人,被集中关在一间单独的小房子里,便于看管。房子外面有个水缸,是全系教师的饮水,晚上由人轮班值守。我发现,已经开始第三遍轮值了,仍然没有叫过我和邹绛。我找负责人抗议:“你们是不是怕我们要在水里投毒?”于是我们也值班了。我很得意,但是我却第一次听见邹绛抱怨:“十冬腊月的,这么冷,争什么值班嘛。”我说:“这可是革命群众的资格啊!”他苦笑:“哎呀,别理他们那一套。”大有“看庭前花开花落,观天上云卷云舒”的气概。

在邹绛先生百年诞辰前夕,重庆出版社及时推出了新诗研究所编撰的《邹绛诗文集》。纪念活动的消息发出后,要求到会的来函很多。新诗研究所所长向天渊教授给我发来微信说:“吕老师,人很多,看来要换更大一些的会场才行。”其实原来安排的会场,是北温泉公园的数帆楼,既是名楼,又是中国新诗创研中心的活动场地,已经不小了。看来邹绛没有远去,这位“人到无求品自高”的“圣人”永远令人感到亲切,永远让后人景仰。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