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虎记

作者: 2022年02月28日10:22 浏览:45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如果没有意外,我养在寺院里的猛虎
已经能诵经,抄卷,主持功课
可谁也没有认定这是觉察而非思辨
有一些腥味走动在月色里
还有一些吼声像失败的魔法,成为
无效的传奇,尘世的词典
继续反对我写下这些含糊闪烁的镜像
可要申辩的是,每一个夜晚
都是古老的夜晚,微风的脚步声
也是来回走的,大殿里大香袅袅
偶有不合群的木鱼游离而去
铁塔有不安的心,藏经洞还有另一个出口
有人在寺院围墙外喝酒
皮肤慢慢长出了花纹,声音变尖利
他开始用反驳替代所坐的位置
忽地夺路而去,目击者仓皇作证
院内那棵菩提树突然着火
我寻常死死看守的语言深处,手脚大乱
在一块岩石上摸到了皮毛
又听见有人喊我师父,耸了耸斑斓的肩膀



点评

诗的题目叫《寻虎记》,但作者所写不是真正的虎,而是修炼者的心中之虎。“记”一般在一些带有叙述性特征的作品中才使用,而这首诗不是叙述,不是讲故事,可以见出作者所“记”是一种体验,一种心情,一种感怀,甚至是一种幻觉,一种情感投射。作者所借用的场景很特别,寺庙是修炼的场所,在这里发现的“虎”可以肯定不是现实中的虎,而是没有摆脱的红尘俗事。作者说“这是觉察而非思辨”,只不过别人没有觉察到,体现了他的清醒与敏锐。他强调的应该是前一种状态“觉察”,即通过心灵而获得的感受,而不是通过推理获得的思辨。寺院的整体场景和通常所见没有多少差别,但作者发现了“铁塔有不安的心,藏经洞还有另一个出口”,也就是说,即使在寺院,也存在一些不遵循既定规则的人或情形,甚至“有人在寺院围墙外喝酒”“皮肤慢慢长出了花纹,声音变尖利”,这和寺院的规则是相悖的,于是带来一场“大乱”:“目击者仓皇作证/院内那棵菩提树突然着火/我寻常死死看守的语言深处,手脚大乱”,这是众人对于“虎”的反应。恰好这个时候,“又听见有人喊我师父,耸了耸斑斓的肩膀”,原来这首诗是以师父的口吻写出来的,而那个不遵守规则的人,也就是“虎”,是他的徒弟,是他的衣钵传承者。这是一首很别致的诗,但也是一首不好解读的诗,作者写一种规则的打破,建构的场景看似真实,实则虚拟,作者通过虚实相生的方式写这样的事实,没有对事实本身进行评价,但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师父对“虎”的认可。这样的作品带有魔幻、超现实的特征,从文字表面读出意义有一定障碍,需要感悟,需要挖掘文字背后的所指。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