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苇:游子归来,用沙漠的魔幻之眼重新发现江南

作者:沈苇   2022年03月01日 10:03  文学报    404    收藏

三十年西域生涯后,作家沈苇回到了江南故乡。

西域三十年,是一个从“湖人”到“胡人”的嬗变过程。现如今,这个尘满面、鬓如霜的中年“胡人”,又被摁上了烟雨江南的三点水。一个问题也随之浮现,何为“江南”?

新诗集《诗江南》,是沈苇为“故乡”而作,书写江南的自然、历史、人文、日常、物事与人事,同时关涉“诗路浙江”、生态文明、世界丝绸之源、国家文化公园之大运河等方面的内容。沈苇的江南地域性抒写,诚挚而共情,复魅而独异,如其所言,他在诗歌创作中,“重新发现江南”。


三十年西域生活后,我在2018年底回到了江南。游子归来,却如“异乡人”的又一次漂泊、又一次起航。

三十年来,在西与东、水与沙的地舆切换中,我有时称自己是拥有“两个故乡”的人,但仔细一想,我热爱的西域我已不在场,再也无法亲历它鲜活或滞缓的日常,我回来的江南,也不是年少时的江南了。只有这么多年走过的路,是我独一的、他人难于复述的路。

但,还是百感交集地归来了。如果说当初离开,是为了蒸发掉一个“水乡人”身上多余的水分,那么如今归来,则是为了保持自己身上最后的水源和水分,不要让自己蒸发到干旱、干涸。“恪守艺术的训诫,包括研究艺术、历经坎坷和保持蛙皮的湿润。”在浙江师范大学求学时,读到罗伯特·勃兰这段话,眼前一亮,许久回味,它对我今天的生活与写作,依然有效。

有人说我的西域三十年,是一个从“湖人”到“胡人”的嬗变过程。现如今,这个尘满面、鬓如霜的中年“胡人”,又被摁上了烟雨江南的三点水。

归来,江南仍在那里:她的自然、山水、风物,在那里;她的意境、诗情、画意、韵致,在那里;这个“清丽地”“温柔乡”“销金锅”,南朝人称之的“欲界之仙都”,马可·波罗看到的“尘世许诺的天堂”,也部分地在那里。只是,时间已来到二十一世纪。

作为一个地舆概念,江南是不断变化的,具有很大的伸缩性,历来有“小江南”(狭义江南)和“大江南”(广义江南)之分。但作为一种独有的精神气场、气象和气质,不管你在不在、出现不出现,江南一直在那里——江南一直在江南,在她的清丽灵秀、文章锦绣之中。

江南文脉,赓续绵延;她的文学传统,特别是诗歌传统,茁壮独秀。但江南不能简化为“美丽”和“富庶”,她也不是文化单一性的代名词,因为江南有着与生俱来的自身内部的差异性和丰富性,河与海、泥与焰、丝与剑、吴与越、平原与群山、谢灵运的“山水”与干宝的“志怪”、鲁迅的勇猛尖锐与丰子恺的温暖慈悲……构成江南之精神的两极、多维,唇齿相依,杂糅一处,融会贯通。江南积淀深厚的新旧传统,构成了今天写作者面临的挑战和“影响的焦虑”,当然,还有每一个写作者置身当下、面向“云时代”急遽变化的经验的切身性和眩晕感。

在江南写作,好的地方很多,无须多言,但仍像在西域一样,需要自己时时内省,警惕地域自大和地域自恋,不能沦入地域主义和地方主义的迷人陷阱。庄绰《鸡肋编》云:“西北多土,故其人重厚鲁;荆扬多水,其人亦明慧文巧,而患在轻浅。”江南写作容易“小富即安”,过分讲究趣味、情调,容易偏狭、潮湿,染上某种黏黏糊糊的个人中心主义习气,还有湿气太重带来的扭曲膨胀、变形变异,才子气以及才子气的穷途等等,这些历代都有典例。但面对成就不凡的当代诗歌,新疆时期的我,最爱阅读的仍是江南地区优秀诗人的作品,其中的纯粹、通透和语言的考究、精准,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能够使我免于长期“孤悬塞外”可能带来的心灵和语言的萧瑟与粗糙。

游子归来,如何重新发现江南?在前人发现的基础上,如何有一些新的创造?

离开,然后归来……曾经,我逃离一滴水的跟随,却被一粒沙占有。三十年足够漫长,却转瞬即逝。而现在,我要做的是,用一粒沙去发现一滴水,用一片沙漠去发现一条运命之河,用海市蜃楼去拥抱江南的山山水水……是这个时候了。或许,我还可以用一双沙漠木乃伊的魔幻之眼,去重新发现江南,看看自己能否看出一些新景致、一个新的沉潜的世界。

2020年春天,我重点开始新诗集《诗江南》的写作,两年下来,写了一百二十多首,加上西域时期陆续写的、挑选出来的,形成一百五十首的规模。“江南”是个大主题,也是一个大传统,今天的江南写作,无论拟古、仿古还是新山水诗,无论现实主义还是新古典主义,必须将“江南性”与“当代性”结合起来,换言之,要:置身纷繁复杂的现实、回应伟大悠久的传统。在写作过程中,我对自己有三个提醒:警惕湿气和黏稠,消解写作惯性和过度的个人化;将自然、人文与“无边的现实主义”(罗杰·加洛蒂语)相结合,形成“并置”“多元”的效果;继续践行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混血写作”“综合抒情”的诗学理念,在地域性写作中呈现“去地域化”的风貌特征。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