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玫瑰

作者: 2022年03月02日09:53 浏览:585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美丽的时刻被集体杀戮
被复制为同一造型
一些真实的或者矫饰的感情
借助它们得以传递

消费完成的那一刻
它们被晾在一旁
以干枯之姿目睹爱情沦为一种
没有热情的生活仪式

而另外一些玫瑰
在远离人群之处
幽居于山谷、水涧、林下
悄然躲过了这种命运



点评

在花的语言中,玫瑰象征爱情,但玫瑰并不就是爱情。多数情况下,只要写到玫瑰,诗人一般都会以赞美的态度歌唱爱情。这首诗不一样,选择的角度比较独特,“美丽的时刻被集体杀戮/被复制为同一造型/一些真实的或者矫饰的感情/借助它们得以传递”,作者使用了“杀戮”“复制”这样的词语以及“真实的或者矫饰的感情”这种描述,在作者心目中,玫瑰和爱情不是一一对应的,有时甚至是一种装饰。第二节,作者写了玫瑰的命运,作为装饰物的玫瑰,被消费之后就是被忽略,逐渐干枯,并由此见证爱情的变化:“沦为一种没有热情的生活仪式”。第三节是对比,作者发现那些自然生长的玫瑰,那些没有被放进仪式的玫瑰,那些远离人群的玫瑰,“悄然躲过了这种命运”,即被人忽略、被人抛弃的命运。诗不长,但起承转合都蕴含其间,作者以诗的方式重新解读玫瑰的内涵,其实是对爱情的另一种思考。人们渴望爱情,赞美爱情,但爱情和具体生活交织时,就可能淡化甚至消失,使人失去热情。从诗歌创作的层面讲,很多写作者总觉得找不到题材,找不到主题,找不到合适的表达方式,实际上,诗歌的题材、主题随处可见,就看我们能不能发现其中的新意,尤其是能不能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从熟悉中发现陌生,并由此打破既有的思维定式,创作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作品。诗贵发现,诗意发现所考验的是写作者的敏锐独到、生活和情感积累以及在遵守诗的基本艺术规则前提下的突破和创新。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