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

作者: 2022年03月10日12:38 浏览:60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春天来了。夜晚,我们去
另一个村庄看电影
田野里黑压压的人头
花朵在怒放,看不见它们的身影
只有河水和花香一起上涨
月光比银幕更广大,也更苍白
一只隐形的手握着指挥棒
青蛙在湖边高亢地合唱
"即使他们当中有一个人身处逆境,
他们仍然深深相爱。回忆着
下雪的车站,眼睛噙满热泪。"
剧情很简单,却令人动容
三月的肉体疲惫又热烈
万物由于拥有灵魂而得以重生
回来的路上,我们似乎也克服了
最艰难的时刻,默默无语
关于爱的真谛,达成了一致


最 佳 点 评      

春天象征喜悦,夜晚象征未知,这首诗先写春夜再写看电影,是以春夜为物征表达看电影的喜悦,这喜悦包含着春的欢动和夜的沉默。写夜,又写另一个村庄,以夜的未知加深另一个村庄的距离感和空间感。黑压压的人头与默默怒放的花朵对比,人群是夜晚和电影带来的,花是春天带来的,人群熙攘和花开静默自相映衬,高明一处。河水花香一起增长,虽不见花但有花香,隐去花的形象,花便借着香味在心里盛开。月与荧幕做比,月在空中,屏在地上,蛙在歌唱,写尽物色而又平添声乐,使人身临其境。借风物写自然之景,又借电影写人文之美,爱如天空明月永恒而光明。结尾写肉体,写灵魂,写受感动和冲击后的身心合一,写艰难中的沉默,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语尽而意犹在。

网友点评:含檀



经编委会评选,含檀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汪湘云(来自微信)、清月梨花(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以白描的笔触写实叙事,回忆在物质和精神双重匮乏的岁月里值得铭记的往事,由景、情、境构成一幅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画卷。诗的开始,穿越春夜花香弥漫的原野去看一场乡村电影,运用多感官综合描写构建在春夜中只属于两个人的爱情世界。而后,以画中画的构图呈现电影主角的场景,跨越历史与时间的界限,在双重镜像重叠、两条爱情线交织中推向高潮,实现人、诗歌与电影的主题和谐统一。作者用文字歌颂春夜与爱情,实质上是由爱情拓宽到更为广阔的特殊时代和人生命运的界面,爱情固然美好,值得铭记,但在流逝的岁月里揣着如春夜般澄澈的爱与希望,才是人生难得的浪漫与执着。

网友点评:汪湘云




优秀点评2 

爱是什么?这首诗是一种诠释。乡村放电影,本该热闹的场景却又无声,这是一个矛盾。夜晚无声,却有青蛙高亢合唱,又是一个矛盾。这合唱让夜更静,因为静所以剧情凸现。花朵是有形的,但因为黑夜而归为无形,于是干脆用无形来体现春天的力量,随河水一起上涨的花香,因无形而具体,又是一个矛盾。春夜无声,但一切都在蛰伏中,为涌动而准备。没有一个春天随随便便返回人间,每一个春天都经历了与冬的较量才得以重生,所以“三月的肉体疲惫而热烈”,因为较量,所以疲惫;因为憧憬,所以热烈。这便是春天的夜所告诉我们的,这便是这首诗所告诉我们的。

网友点评:清月梨花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