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作者: 2022年03月14日10:03 浏览:45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把豆子落在白瓷碗里的

脆响,好听得一听再听

它们圆润,饱满,充盈

像精挑细选的日子

白瓷碗里的跳动,让我想到了

“撒豆成兵,斩草为马

纵横春光,万里荡荡无忧”

这春日的慵懒让人遐想

现在该做的事是把它们放进机器里

机器将发动一场风暴,豆子

也深谙人间烟火,赠我浆汁

我的女儿还小,捧来了

糖罐,她已经知道甜蜜的味道



点评

这首诗描述父女俩一起打豆浆的日常故事,感悟人生滋味。诗的开头,实写挑选豆子放入白瓷碗中的情形,精挑细选,体现出作者细腻的人生态度。豆子的脆响,让作者联想到鬼谷子“撒豆成兵”的典故,原文出自《道藏·鬼谷子天髓灵文卷下》:“若要撒豆为兵,斩草为马,纵横自在万里,荡荡无忧,依法用兵。”原典描写鬼谷子纵横万里、草豆成兵、从容扫荡强敌的神奇、淡定与从容,作者作了修订:“纵横春光,万里荡荡无忧”,草豆成兵后,春风浩荡,春光温馨,日常生活,天伦之乐,父亲陪着小女儿把豆子倒进豆浆机,机器发动风暴,碾磨煮沸,形成味道浓郁、营养丰富的浆汁,女儿纯真而懵懂,亲昵而温馨,末句“她已经知道”别有深意。通过这样一首短诗,帮助读者理解了道家“草豆成兵”应对风暴的从容态度以及经历风暴后的人生感知与领悟,运思深沉,实写虚构,联想自然,是一首过目留痕的佳作。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