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星

作者: 2022年03月15日09:26 浏览:57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鱼鳞云腹部的火焰

如沉积岩一般排列和组合

秋日的天空是谁的画布

来不及等到星空旋转

霞光早已预告了明日的壮丽

这自然和谚语的教谕

在堆积的生命里苏醒

我还需要长庚星的提示吗

还需要禅师的点拨吗

命运的星图印刷在多年前的乡野

父亲母亲行过的星轨

正在我的脚下隐现

我不需要踮脚即可望见的方向

也是你和人类必然到达的消散

唯一可能不同的情节

是你的闪耀重现在千年的歌谣里



点评

这首诗层次分明,通过谚语所预示的气象和长庚星所提醒的人类宿命,书写对远古智慧的礼赞。首先,气象谚语预告明日天气,秋天的傍晚,晚霞如“鱼鳞”“火焰”“沉积岩一般排列和组合”,“晚霞行千里”“火吃云晴天”“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等谚语,预示明日的晴朗壮丽。气象谚语是劳动人民在世代生产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流传广泛而且久远,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其次,“我”已知天命,不再需要长庚星的祸福暗示和“禅师的点拨”,父母的星轨(命运)已经预示出现在和未来“我的生命轨迹”。长庚星,即金星或太白金星,在晨为启明星,古时预示智慧与才华的显现;在昏为长庚星,古时预示灾祸即将降临人间,是不好的征兆。最后,长庚星即将消失在秋天的西南方向,和“人类必然到达的消散”一样,是宿命的结局,而这些在古老的歌谣(如《诗经》和《乐府》民歌)里早有传唱和重现,这首诗写晚星,隐藏的却是人类“不需要踮脚即可望见的方向”的晚星般的责任。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