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腰腿疼病人卧床七日后的遐想

作者: 2022年03月17日14:31 浏览:429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他掀开被子
光脚跳下床
奔向童年的田野
新翻耕泥土的香气
呛得他
连打几个喷嚏
太阳出来了
他边走边脱衣裳
摘下朵向日葵
又随手扔掉
他越走越快
把蜜蜂都甩在后面
他开始跑起来
身子迎着太阳
风从两耳刮过
感觉身上的骨头
肌肉与病痛
在一点点松解散落
他越跑越快
越来越轻松
直到完全融化在
儿时故乡的阳光里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的最大亮点是节奏把控,可谓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所表现的内容是想象的成分,充满天趣,清新明快;在形式上,釆用短句叠加、一气呵成的节奏,很像电影艺术中的蒙太奇手法,又契合了梦境的特点,符合主人公多日困囿病床油然而生的超脱现实、向往自由的心理追求。这种创作理念的启发是,感情要先于词句存在,非到感情沛然不可御而不动笔,才出精品。读这首诗,色彩与画面感协调,犹如欣赏梵高名作《向日葵》,于超现实中感受现实生活的激情与魅力。泥土,蜜蜂,阳光,风,甚至疼痛,都给人一种生命的张力。诗的最后以景结情,通过“儿时故乡的阳光”达到情感抒发的高潮。归根结底,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被一缕来自故乡的阳光所照耀,所温暖,所感动。

网友点评:郭群成



经编委会评选,郭群成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鹏成(来自微信)、小蜗牛(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患腰腿疼的病人卧床一周,对外面的空气、阳光和自由的风充满向往。被子、鞋袜、衣裳,一定程度上和疼痛一样,是对身体的束缚与捆绑,是他极力想要摆脱的。他想象着自己迫不及待地“奔向童年的田野”,以至于“新翻耕泥土的香气/呛得他/连打几个喷嚏”,卧床时间久了,一时还不能适应外面的空气,描写真实,让人感同身受。他兴奋不已,越走越快,越跑越快,动感画面层层递进,直至完全融入“儿时故乡的阳光里”,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全诗着眼于“遐想”,文本零度修辞,语言纯净朴实,意象运用巧妙,结构自然流畅,对细节的刻画有力支撑了全诗的场景呈现和诗意浓度,能够酣畅而一目了然地引发读者的共鸣。

网友点评:鹏成



优秀点评2 

这是一首充满能量的诗,节奏明快,读来振奋。一个卧床七日的腰腿疼病人是虚弱的,痛苦的,绝望的,而遐想是他渴望的慰藉,通过遐想他远离病痛,重返童年,达到了精神上的圆满。虽然遐想和现实相悖,儿时的田野也没有了,但心依旧自由。诗不仅是美的化身,也是爱的源泉和精神的体现。这首诗简洁明了,自有其可贵之处,传达了作者纯粹的内心愿望: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看似非常简单,实则经过了精心布局,在一系列的动作中,我们能够一直追踪作者遐想的轨迹,看到作者想要展现出来的画面。这首诗情感浓郁而释放有度,是口语诗写作带给读者的意外和惊喜。

网友点评:小蜗牛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