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脸谱No.561 王忆 | 经由诗歌所牵引的灵魂翅羽

作者:王忆    2022年03月23日 10:21  中国诗歌网    4999    收藏

 

王艺

王忆,现居南京。诗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长三角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著有长篇小说《冬日焰火》、短篇小说集《不虚此行来看你》、散文集《在轮椅上奔跑》、诗集《在静寂里逆生长》、《拥抱月亮入睡》等多部文集。2018年10月由中国作协主办的"王忆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第十届金陵文学奖、第八届上海“好童书”奖,中国出版协会“生命教育”出版图书奖,中国出版集团发布的2018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第30名。2022年获冬残奥残健共融原创歌曲优胜奖等奖项。

  

名家评语:


王忆的诗追求一种比较纯粹的品质,包括她的很多抒情诗,我觉得写的很干净,也可以看到她在写诗歌的时候,第一是非常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世界,忠实于自己的灵魂,忠实于自己的思想。但同时她在写这些作品的时候,也是在追求,不管在语言形式上,都很简洁、很纯粹,抒情性很强。所以我看完她的诗还在想,作为一个抒情性很强的诗人在写作,她在追求她本身的艺术方式的时候,实际上她还是有意而为之的,她在她作品的抒情性方面,也表达了在她的年龄段,尤其是要克服很多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在诗歌的艺术和形式上,她还是多有探索。当然这种探索客观地说,有她自身的局限性,但是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她在写作的时候,在她诗歌的形式上,从她开始写第一首诗,包括这三本诗集,我觉得还是形成了她自己的一种抒情方式,这种抒情方式能直接面对这个世界,表达她的那样一种真切的感受,所以她的诗很讲究韵律、节奏性很强。另外一个也有她自身对生命、对人生的思考,虽然这种思考有的时候可能是属于她个人的一种思考,也并不是一个探究深奥的道理,但是最可贵的是她在她的抒情诗里面,把这种思考写进去了,她对人生、对生命的价值这样一种思考,这是非常可贵的。——吉狄马加


王忆的诗从诗学的角度来看,她写美和善和单纯的、光明的东西,恰好可能是当代诗歌写了这么多年以后,迅速的发生变形、迅速的极化、固化,极化的方向是朝善、单纯和美这个方向相反的一个极端,这可能也是整个20世纪现代主义诗歌的一个趋势,可以处理恶的东西,可以处理丑的东西,可以处理批判性的、愤怒的、繁复的东西,这方面提供了大量的积累、大量的成就,也把美是第一位,古已有之的古典主义的最高原则给拉下马,当然也是现代主义诗歌最重要的诗学成就。但是比如像王忆的诗歌,我们在这个时候看到,为什么大家会有一种惊喜的、感动的感觉,是因为当我们在诗歌单极化追求的情况下,追求复杂、追求玄学、追求神秘、追求对丑的批判性的、繁复的固化、极化,这样一个追求之中,像她这样写作,从能量上来讲,从可能性来讲并没有完全消失,相反像王忆这样一个有残疾的少女,从16岁开始开始相遇,绽放出来单纯的光芒和感动,这种善和美,其实还是非常非常有她的价值。

王忆在写作的时候,她使用的一种语言是比较现成的语言,而且是比较旧的,也不是很旧,但是基本上是那样一种不是太别扭,不是太有张力,不是太较劲的语言,追求顺畅、追求单纯、追求流畅、追求平和、追求善意,所以这种语言我觉得在我们现在这样一个诗歌已经发展到这样程度的时候,突然出现这样的东西,会让人有一种惊喜,我指的惊喜还是我不能从我作为一个诗歌作者的角度,或者是我作为一个有批评癖好的人,读这些诗,我更多是作为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从这个角度来讲,王忆的诗歌是属于发展天然的,她的人、她的诗和她的生活是和谐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不是像我们追求晚期风格的规律,让人不舒服,那种冒犯,她是反向另外一个极化的东西,所以这是王忆诗歌给我们诗歌上的,有的时候我觉得可能是一个个例吧。——欧阳江河


读王忆的诗,我读懂了她用干净的文字,用对生活和生命向往所构筑起来的一个独特的世界,她这个世界我觉得是安静的世界,是个祥和的世界,也是个很肃穆的世界。正如一句诗讲的,万物静默如谜,她的诗给我这种感觉,如果用一个比喻,我感觉好像进入王忆建立的一座教堂,这个教堂不大,但是是朴素的、平实的,我们走进去仿佛听到管风琴一种伴奏的声音,站在那个地方读她的诗可以读到心无杂念,有一种心甘情愿接受洗礼的感觉,我们知道在教堂外面是一个眼花缭乱的世界,一个高歌猛进的世界,也是一个嘈杂的纷繁的、暗流涌动、气喘吁吁的世界。我读王忆的诗歌联想到教堂,我自己也感到奇怪,为什么我会联想到这一点?是因为我从她的诗歌里面读到了两个字,叫幸福,读她的诗我感到她是一个有信仰的人,而且她的信仰是一种原始的、本真的信仰。 从诗歌写作角度来讲,善的、美的、阳光的东西,在王忆的诗歌里面是得到了集中的体现。——刘立云

   

在北京的诗歌研讨会上我见到了王忆,这是坐在轮椅上却一直在歪着头静然微笑的女孩,此前我已经读完了她的三本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

显然王忆的身体受到了极大地限制,生活空间也是极其有限。在轮椅上的王忆几乎静止不动,这是不无残忍、单调、乏味、孤独甚至无望的身体状态,“这样漆黑幽幽的夜 / 仿佛尘世中 / 只剩我一人 / 独自承受这 / 不可一世的悲凉”(《点亮一盏孤灯》)。但是,幸运的是一根手指在键盘上的敲击则打开了一个人的精神空间和另一种生命的可能——语言的生命、修辞的生命、想象力的生命。如果要为封闭的生活打开一扇窗户,如果要为只能坐立的人寻求特殊的行走方式,那么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就只能处于时时的磨砺之中,正如大海边我们看到的那些蚌壳里的泥沙和缓慢生成的珠核。显然,诗歌作为一种极其特殊的精神生活在王忆这里是不可或缺的。尽管身体受限,但是王忆的诗歌人格、精神形象以及想象空间却是极其独立和自由的。

诗歌中的王忆是一个自审者、独语者、劝慰者,又是一个冥想者和精神漫游者。诗歌在王忆这里承担了与自我对话的功能,质言之,王忆的诗歌并不是自我窄化和封闭的,这也是万事万物在诗人这里不断生命化、精神化和意志化的过程。诗歌成了孤独自我的陪伴者和安慰者,而王忆在日常生活中则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境遇的挑战。对于王忆来说,诗歌不是多余的附着物更非矫情的自我扮演,而是真实不虚的命运伙伴和精神生活,是与命运和孤独撞击时擦出的语言火星,这样的诗有时候会令身体健全的人满面羞愧。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之诗,具体到王忆,她的诗歌更多体现为理想化的色调和抒情性的语调,二者相互支撑。我甚至听到了一个几乎静止而变形的身体内部所传来的词语拔节的声响,听到了那些细流般的精神流动最终所汇聚成的大江大河。——霍俊明


阅读王忆的诗稿时,正在赶写着一篇关于作家史铁生的文字。王忆的诗中有几处写到轮椅中的自己,每读到这里,我就会联想到同时在读的史铁生。

王忆诗中的细节,实际上体现或代表了其诗歌主体的独特方面。从我所读的这部诗稿来看,王忆诗中的诗歌主体,是一个温情、纯粹、善良和对世界充满着爱的主体,正如她的一首诗中所说的,她不愿意做一个孤独的灵魂(《不做孤独的灵魂》),她奉持着向世界积极开放的诗歌伦理。在这样的基础上,她的主体的内部、主体的精神深处,也很敏感、多思,并且对自我和对世界的缺憾亦多感知,偶有“介意”。前一个方面,她很类似于史铁生,于轮椅上所投向世界的目光,是那样的深情与纯净,充满着爱;后一个方面,她对世界和自我的缺憾在“介意”的后面,却更有着包容与宽宥,而史铁生,却与其有别地时常会有穷根究底的不甘或终极性的追问。

所以,我对王忆诗中的主体,有很特别的欣赏与钦佩。基本上抱持着这样一种精神姿态,王忆的诗歌非常鲜明地凸显着她很独特的主体形象,于是我们在她的诗中,经常会看到一个虽然“经受多舛的命运/疾病的折磨、坎坷的经历”(《冬日焰火》)却仍自尊、独立、坚强,并且对世界温柔以待的诗人。

尽己所力,王忆的诗歌表现着自我,也向社会和向世界充分开放,她所拥有的,果真并不是一个孤独的灵魂。而且我以为,她的心灵中还有着光明,决不止于“一丝”和“微妙”(《不做孤独的灵魂》)的一片光明。我期待着王忆在她的诗歌天地中不断展现出新的景象。——何言宏


诗作欣赏:


王忆标题图


爱无止息


爱无止息

翻腾的血液无止息

请相信

你有一颗值得被爱的心灵

内心的阳光永远要比

外部的表情更加绚丽

把说不出的话语化作

嘴角最纯真的浅笑

虽没有人意会你的表达

但总会有人懂得你的善意


爱无止息

长河的朝夕无止息

愿意靠近你身旁的

都是慈悲的身影

愿意贴近你耳旁的

都是善良的话语

愿意留下陪伴你的

便是真爱你的神灵


爱无止息

不绝的前路永无止息

每走一段路

都似一场未知的旅行

即使是再坎坷的长路

也会遇到必然的确幸

凡是能够勇敢地前行

一路平坦或是荆棘

强大的内心

足以证明坚定的身躯

生命本就不易

总有苦难或崎岖

唯有爱生生不息



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这世上有太多关系

都是相连的

看似毫无干系的两个人

深藏着的却是

那样千丝万缕

耳听一些毫无关联的话

转脸已是万剑穿心

泪如雨下


匆匆一生

有多少次擦肩都是千回百转

要多少回眸才将是峰回路转


爱着你的那些日子

像是一场未知的战役

太长的岁月

都在孤军奋战

连眼角皱纹都留下了

历史遗留的泥雪鸿迹


爱着你的那些日子

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最终的结局

我能俘虏的不是你

我唯有击败我自己 



大地与书香的信仰


只有两天而已

我竟如此想念你

从一座城市到一座村庄

虽然没有经历翻山越岭

却又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

记忆中

这是第一次生活在山水之间

每一天清晨都被鸡鸣声叫醒

阳光透过玻璃洗礼着

惺忪的眼睛

走出院落看到的便是

安静吃草的羊群

一阵浓浓的炊烟

划过平静的天际

徜徉在蜿蜒悠长的小径

不必担心扰人的尾气

这里没有人群的拥挤

欢跳的猫儿狗儿

是一同行走的伴侣

黄花青草地是最自然的背景


八九点升起的不再只是太阳

而是迎着太阳读书的脸庞

找一个静谧 温暖的地方

读一本书 写一段话

不是因为读书

才喜欢这样的地方

而是有了这样的地方

才渐渐爱上了读书

涓涓河流 流淌着宁静与安康

山峦叠嶂 可以忘却山的那边

还有多少心烦惆怅


傍晚时分 落日余晖

漫不经心散落庭院

先生落座石凳

写下短短诗行

这也许就是

大地与书香之间的信仰



我爱你 仅此而已


若有一天你知道,我爱你

我必定能想象出

你诧异的表情

你不用怀疑,也不必讶异

没有任何复杂的原因

我爱你,仅此而已


我爱你,仅此而已

没有因为,亦没有所以

如果一定要有起因

大约是从些许无意而起

可能是你无心的一句话

一瞬间善意的表情

一轮出现在我眼眸里的侧影

一刹面向我流露微笑的不经意

也可能只是你在晴空万里的好天气

刚巧穿了一件颜色是我喜欢的外衣

但这一切,都不足以构成我爱你的原因


我爱你,仅此而已

你是一片让人迷失的森林

我就这样心甘情愿地走进

忘却了身后的繁华似锦

只愿深陷仰慕的沼泽里

偶尔相逢一盏摇曳的烛光

那便是我爱过的证明

眼前是暮色夕阳

退后是荒草丛生

恍惚间,真的相信

这就是我理想的诗情画意


还来不及救赎自己

就已跌入迷恋的深渊里

我如同一个孩子

只懂享受当下的欢愉

世上哪有那么多想好的事情

爱上一个人哪里需要那么多勇气

只要见到你,全世界尽是快乐的气息

我寻不到未来的可能性

也没想过明确的目的地

不管你是否相信或应允

我爱你,仅此而已 



与母亲散步


一整个夏天

我都与母亲一起散步

不像幼年被抱着

也不像童年被搀着

我们就只是一起散了散步


我们总是趁着天还没黑透前

寻着夏的光亮,找到一丝清凉

母亲时而在前边迈着干练健步

我不紧不慢地跟在她身后

这么多年过去,我还是没有长出能跑的腿

然而却有了自由操控的车

所以,我可以无忧地跟在她身后

只要稍稍加速一点,我们就走成了并排


就这么的,我和母亲仅在方圆几里散步

天越黑了,草丛里的光就越亮

每走两圈便有熟识的人跟上来与她攀谈

有人说,她也算是苦尽甘来

母亲告诉我

她的电瓶车上,每天清晨都有一只黑猫

赖在车座上不肯离开

仿佛就想起了那些年

驮着我从南到东的日子



依然美好


眼神来自一个最柔软的视角

看到了什么,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倔强的候鸟徘徊无人的街角

你选择呜咽还是鸣叫?

沉寂吧

看别人欢心雀跃地舞蹈

脑海里莫名失了音效 

也许雪花只能在北方飘摇

篝火却将透亮的星燃烧

啼叫,候鸟盘旋或远绕

你在城市的哪一角

都还是人间存留的美好



冬藏


藏点什么才好呢?


藏一点儿七八月份的烈日吧

把夏天的暖藏进入冬的被子里

这样雪天就有了睡懒觉的理由

藏一点儿十月中秋的桂花吧

捧着热咖啡

也能闻到童话里的甜美

春天,有些遥远

然后呢?


藏一些从街角捡回来的碎片

到了冰天雪地,也不乏拿出来拼凑

也许还能拼凑成理想中的转角

再藏点儿糖果、烛火和一盏高脚杯

立了冬,就是与上帝见证的时刻

接着还要继续藏些什么才好呢?

呵……

你说,要是也能把你藏起来

一块来过这个冬天该多好!



永慕


或许今生我们注定的相遇

是为了此生注定的离别

可你从却不曾离我远去

我就守在尘世的静寂里

无人知晓的爱慕着你


我总是想着 等有一天

你变老了 我不再年轻了

我要驻守进一座山谷里

建造一间与你为邻的房子

每一天清晨呼吸着

带有你味道的空气 

然后 踏遍每一寸

你曾走过的步履


在阳光灿烂的晌午

我要在院落里

劈材 生火 煮饭

让你看到在不远方 

升起一道不为人知的

袅袅春烟

这是与你气息交融的香气


等到日落了

炽热的的眸子深情望向

苍老的我与整座爱巢

我要给它取名叫 永慕

那不是为爱 孤独的谢幕

那是对你永无止境的仰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