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诗词中的浩然之气

作者:杨光、王哲   2022年03月28日 10:01  学习时报    760    收藏

叶剑英是功勋卓著的开国元帅,长期担任党、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同时他还是一位素有“儒帅”美誉,深得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度评价的诗人。他的许多诗句饱含深刻哲理,令人展卷仰止,字里行间充满的浩然之气与他多次在重大和紧要历史关头的力挽狂澜、表现出的伟大革命气魄相得益彰,相互辉映。

也曾拔剑角群雄。“放眼高歌气吐虹,也曾拔剑角群雄。我来无限兴亡感,慰祝苍生乐大同。”这是叶剑英在中学读书时所作的《油岩题壁》。叶剑英出生在广东梅县,中学时代的叶剑英一方面如饥似渴地阅读孙中山的著述和进步报刊,另一方面博览群书,深思熟读《战国策》《史记》《汉书》等历史典籍,特别是对充满爱国情怀的楚辞、唐诗更是仔细揣摩,反复吟诵。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聪慧。目睹旧中国的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自幼素怀“气吐虹,角群雄”壮志、一心报效国家的叶剑英既忧心忡忡,在悲愤中发出“我来无限兴亡感”的同时,也对未来能建设一个“苍生乐大同”的美好社会充满着无限憧憬。诗句中叶剑英面对国难当头,忧国忧民之情力透纸背,追求真理、为救国救民建功立业的豪情发自肺腑,自此开启了他毅然选择投身革命、为之执着牺牲奋斗的一生。

沦陷山河寸寸收。“将军莫唱大刀头,沦陷山河寸寸收。勒马太行烟雾外,伊谁与我赋同仇。”这是1940年叶剑英所作的《和朱德同志》诗,诗句抒发出誓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早日收复祖国大好河山的钢铁意志。这一年,叶剑英读到方志敏烈士的狱中文稿后,难以抑制内心的巨大悲愤,挥笔写下《读方志敏同志狱中手书有感》:“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后来又将这首诗题写在方志敏遗照上。诗句将方志敏比作同是江西人,同样慷慨就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英雄文天祥。该诗在缅怀方志敏的同时,既表达了共产党抗击日寇的大无畏气概,强烈炽热的爱国情怀;又辛辣暗讽了国民党畏敌如鼠,全线溃败,上下蔓延的投降主义情绪;还借古喻今,根据当时斗争形势的发展和建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用铁一样的事实宣传我军抗日业绩,驳斥国民党反动派对八路军的种种不实污蔑,收到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分化、打击顽固势力的一石数鸟、大快人心的效果。当时在重庆的郭沫若专门作和诗一首:“千秋青史永留红,百代难忘正学功。纵使血痕终化碧,弋阳依旧万株枫。”

旋转还凭革命功。“忧患元元忆逝翁,红旗缥缈没遥空。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该诗是1965年秋,时年68岁的叶剑英在大连棒棰岛参加会议时所作。诗句节奏跌宕,韵律激昂,内容紧扣当时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该诗沿用七言律诗的基本句法和传统的炼字规律,既字斟句酌又不落窠臼。如“红旗缥缈没遥空”的“没”、“昏鸦三匝迷枯树”的“迷”、“回雁兼程溯旧踪”的“溯”,不仅音律平仄相符,底蕴深厚,而且反映当时现实,今日读来还能仿佛感受到诗句中扑面而来的震撼力量,这充分显示了叶剑英深厚的文学功底,彰显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胸怀天下,善于从实践和历史中探求规律、解决复杂问题的自信。毛泽东十分欣赏,同年底,手书该诗赠送给毛岸青和邵华。1977年4月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以《毛主席手书叶剑英同志<远望>诗》为标题,发表了毛泽东的手迹和叶剑英的诗。

经得艰难考验时。“彩笔凌云画溢思,虚心劲节是吾师。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这是叶剑英1978年81岁时在一幅画有竹子扇面上的题作《题画竹》诗。诗句既是他高风亮节、谦逊质朴、一生保持为党为民不计浮名的经验总结,也是他对共产主义事业无比忠诚,在各种严峻考验面前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生动写照。叶剑英年轻有为、才华出众,不满20岁就随父下南洋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回国后入云南讲武堂学习军事。在驱逐桂系军阀、征讨陈炯明叛乱、参与创办黄埔军校中显露出出众的军事才能。在斗争实践中,叶剑英逐渐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叶剑英毅然通电反蒋,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探知汪精卫密谋加害叶挺、贺龙的绝密消息后,叶剑英冒着生命危险与他们紧急商量对策,使敌人阴谋落空。在遵义会议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叶剑英坚决拥护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敏锐识破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不轨图谋,紧急关头保护了党中央,被毛泽东后来多次称赞这是在关键时刻“救了党,救了红军”。叶剑英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凛然不惧反革命的嚣张气焰,在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中转变为一名对共产主义这一人类社会发展最高理想坚信不疑的忠诚战士,并且终其一生坚决站在同一切危害党和人民利益行为作斗争的最前沿,《题画竹》就是他伟大革命气魄和高超斗争艺术的完美真实映照。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