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误

作者: 2022年03月28日09:38 浏览:49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青和黛都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
像邻家女孩儿的小心思
喜欢,便开一朵桃花;生气,就撅起樱桃红

山歌在层峦上织锦。大片大片的芨芨草、油松、榛子树
从织机里跑出来
有时候还会加入马蹄、泉眼及狐狸的眼神

——心旌摇荡啊!
我却只有空悬的纸笔,配不上
千里江山如画,十里花开胜火

我只有小心翼翼的眼神,娶走山间落下的鸟鸣



点评

诗人刘义曾说,他读诗时,首先会垂听其“声音”,对此我很赞同。但在新诗里,声音常常被忽视,似乎变成了一个非必要选项。其实,一首好诗一定有着独特的声音,而且声音必然与内容相得益彰。

读这首《东风误》,我采取了“听”的方式。这首诗有大自然般清舒的音色,气流稳定,节奏鲜明。诗的第一段便见作者心裁:写“青和黛”,不从实物上类比,却说“像邻家女孩儿的小心思”;而“便”“就”二字,把第三句裁剪为两个小分句,语气干脆明快。第二段多有名词罗列,但在音节上富有变化,故不显单调,如“芨芨草、油松、榛子树”,节奏是“三二三”。第三段用破折号将视角一转,笔触从外部世界折回内心,面对无限美景,“我却只有空悬的纸笔”。诗至此处,作者并没有大肆宣泄情感,而是及时止住了“喊”的冲动,在停顿之余,为尾段留一口气,直到气息自然而然地流淌下去,涌出“我只有……”,让末尾的“鸟鸣”尤显余音绕梁。

最后我要提一下多多的名作《春之舞》。这首诗同样是表达面对春日大自然的心情,声音同样是与内容相协调,整体上较为高亢。相比而言,《东风误》的声音要低一些,但与诗的内容、作者的心情达到了统一,因此也是一首独具风采的好诗。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