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作者: 2022年03月30日10:19 浏览:65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绕过它,在树篱笆后的紫荆花丛
清气落在细小的枝叶上
一颗紧缩的果球快速滚动起来

这是四月,红色羊蹄甲和阔叶草
在我注意之前就已被仔细观察过
光踏向湿漉漉的途中
易受惊吓的小动物体内清澈
此时,还不算晚吧
在雨前面我听见了父亲的声音

有时,我从一些斜移的枝条掠过
长时间在充沛的阳光下漫步
我的周围是一些闪亮的花朵
仿佛我第一次见到它们
略带忧伤的甜蜜应允不安的童年
我这么缓慢地将日子过长
在父亲的单车上,一种多年后的
草本植物,正把光遗留在紫荆花的园林



点评

岩井俊二有一部电影《四月物语》,影片不长,却充满诗意。对,我要说的正是读这首《四月》时的联想。和《四月物语》一样,这首诗给人的感觉是一气呵成,可细细辨别,诗中其实有不少技巧,尤其是跳跃性的技巧。

诗的第一段以“我”的行为起句,像是叙事诗的开头。但显然,作者并不想叙事,转而专注于细小的事物,“一颗紧缩的果球快速滚动起来”,从“小”中见张力,可见作者的细节描写功力。第二段方才揭示时间背景,“这是四月”之后,转向外部环境的呈现。从羊蹄甲到小动物,一连写了好几种事物,视点转移其实是比较快的,因而句子的割裂、独立就替代了连贯,为读者带来一种阅读快感:读上一句时,并不知下一句要写什么;每读一句,便能刷新一次感觉。紧接着,“此时,还不算晚吧”,将向外看的视线收回到时间上,转而接回父亲身上,依然是一句一跳。第三段,时间线再次被打乱,“此时”变成“有时”,又转回过去,作者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在父亲的单车上,一种多年后的/草本植物,正把光遗留在紫荆花的园林”,留下一个极具视觉想象力的结尾。

由此可见,这首诗内部的跳跃很多。相较于古典汉诗常见的散文式逻辑,新诗更强调跳跃性、断裂性,但如果操作不好,就可能会导致诗意涣散。《四月》的作者用笔力驾驭了这些跳跃,又用对美的敏锐感受力,将诗意联结为一个不可拆分的整体。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